图说 要闻 聚焦 融媒 旅游 健康 视频 专题 教育 本网关注 娱乐 财经 
图说

蔡玮:打造“江西绿色生态”区域公用品牌 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1年10月14日 09:15:08 | 来源: 新华网

  10月14日是第52个“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江西标准化工作和“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正是坚持生态文明道路和可持续发展倡议的生动实践。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蔡玮做客新华网,向大家介绍“江西绿色生态”区域公用品牌进展成效及下一步打算。

  厚植本土资源优势,擦亮区域品牌金名片

  绿色生态已经成为江西最大的品牌和特有的标签,是江西所有产品及服务区别于其他省份最鲜明的核心竞争力元素。制定“江西绿色生态”标准,开展“江西绿色生态”认证、打造“江西绿色生态”品牌、构建“江西绿色生态”产业链,形成江西最大品牌资产,是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的有益探索,是发挥江西比较优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路径,是加快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效手段,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应对区域经济竞争的迫切需要。

  多措并举统筹推进,铺就标准发展致富路

  《江西省标准化条例》设立“‘江西绿色生态’标准特别规定”专章,为“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提供法制保障。今年8月江西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江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崛起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以绿色低碳为导向,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将“江西绿色生态”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生态品牌。参与起草《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绿色化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绿色产品评价 墙体材料》等绿色生态相关国家标准项目。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标准研究,发布实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技术规范》《“两山银行”运行管理规范》等300余项地方标准以及赣南脐橙、广昌白莲、军山湖大闸蟹、油茶籽油、茶叶等系列13项“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团体标准。印发《“江西绿色生态”标志管理办法》,推行“江西绿色生态”标志制度。省市场监管局在靖安、上犹、资溪等17个县(市、区)开展“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试点建设,大力实施“江西绿色生态”品牌企业培育工程。江西持续加强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机构的沟通合作。加速推进资溪县全国碳中和示范县创建,为全国碳中和贡献“资溪方案”,积极推动“江西绿色生态”标准国际化进程;参与“中部地区标准化战略合作联盟”建设,加强标准互联互通和合作发展,促进绿色生态标准互认和产业对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标准化合作联席会议,探讨生态文明标准化合作模式。

  深耕主体责任田地,描绘绿色生态新蓝图

  接下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将与省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立足区域自然禀赋和产业优势,持续加快推进标准制定、体系建设、协同创建、品牌认证等工作。严控标准质量,扎实开展“江西绿色生态”标准的评价与监管。倡导先试先行,加快特色产业领域标准体系建设。结合“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试点县(市、区)建设项目,加快在生态产品、食品、农产品、中药材、文化旅游、绿色低碳工业产品等重点领域“江西绿色生态”标准的制定工作,以点带面,逐步健全“江西绿色生态”标准体系的构建。强化部门协同,推动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的绿色生态转化。扩大“江西绿色生态”标准的共建范畴,以赣南脐橙、广昌白莲、军山湖大闸蟹、高安腐竹、余江夏天无等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入手,协商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标准的绿色生态转化,探索实现“赣鄱正品”“赣出精品”等省内其他品牌评价标准与“江西绿色生态”标准同线同标同质。开展品牌认证,提升“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公信力。提升品牌影响,强化“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宣传推广。落实《“江西绿色生态”标志管理办法》,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江西绿色生态”认证活动进行监督检查。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