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台球“撞”出大精彩
2021-10-20 08:57:11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国际台球学院开学时,与会嘉宾观摩学员实训

  核心提示

  从单一的“生产桌板”延伸到“举办赛事”,再升级到“建产业园”、开办“台球学院”……回望玉山台球文化产业近十年来历程,可以清晰感受这个产业拔节生长的势头。

  文化带动产业,产业推动经济,经济反哺文化。玉山县围绕台球全产业链精准布局,通过引进国际国内高端赛事,建设星牌台球产业园、国际台球文化城等项目,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目前已成为集赛事、培训、产业和文旅等为一体的台球文化名城,“中国台球之都”品牌得以进一步唱响——

  从“草根文化”到“学院模式”

  走台球人才专业化培养路

  “击球时间:19秒;准确率:100%;得分:100分……”10月11日,记者在位于玉山县的国际台球学院一楼教室看到,主教练王国华正盯着台球桌上ARPOOL系统实时显示的数据,对郭郛旭等两名学员的实训数据做出专业点评,并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

  今年51岁的王国华,是国内台球项目25位高级教练之一。除此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广为人知——那就是丁俊晖的启蒙教练。王教练告诉记者,国际台球学院是我国第一所针对台球运动项目及理论教育、人才培养、技能考评和技术研发的综合性学院,由中国台球协会主管业务、玉山县政府投资建设、星牌公司负责运营。来自青海、山东、福建和江西等地的46名学生成为首批学员。

  据业内人士透露,台球起源于欧洲,最初在中国只是一项小众运动。选手主要是通过俱乐部模式学习、练习,师从于单个师傅(教练)。这种教学模式缺乏系统性和规范性,选手一旦养成不正确的击球姿势或习惯,后期很难更改,不利于长远发展。

  “为推动台球产业和文化发展,普及台球这项运动,学院建立了台球全日制学历教育、职业运动员培训(冠军班)和台球技能考级培训三个教育培训体系,学员就业方向包括职业球员、台球赛事策划与组织、俱乐部经营与管理、台球教练、台球裁判等方面。”国际台球学院教务主任钱烨向记者介绍。

  2005年,随着18岁的丁俊晖获得中国人在职业斯诺克领域的第一个排名赛冠军,群众参与台球运动的热情高涨,台球爱好者数量迅速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家长想把孩子培养成下一个“丁俊晖”。“这里有专业的教练团队和顶级的器材设备,我期待越来越多好苗子露出来,也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优秀年轻球员走出去。”王国华信心满满地说。

  学员马雅星来自宁夏银川,受父亲影响,她10岁开始拿起球杆,参加当地组织的台球比赛还拿过几个奖杯,目前在银川也算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业余球员。“听说台球学院9月在玉山开学,父亲第一时间把我送到这里,接受专业教练的系统培训。”这个刚满20岁的女孩子说起台球眼睛里发着光,“台球是我的最大梦想,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在这条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从“特色产业”到“台球之都”

  小台球推动经济文化大发展

  10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玉山高新区的星牌台球产业园,只见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仓库里堆放了很多打包好的成品,货运师傅正在门口忙着装车发货。“机器24小时不停运转,一个月生产1000多套台球桌还是供不应求,目前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五一节。”江西星牌台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先伍告诉记者。

  玉山与台球的结缘,始于一块青石板。青石板是台球桌的重要部件,青石储存量高达30亿立方米的玉山,由此成为全国最大的台球桌板生产基地,目前市场占有份额最大的台球桌——星牌台球桌就产自于此。“从1996年在玉山县樟村镇建青石板厂开始,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我们看到玉山县历届党委政府发展壮大台球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看好这里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决定把整个产业重心逐步往玉山转移。”据北京星牌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玉山已实现台球桌的照明系统、桌板和支撑系统等全产业链生产。

  自2015年以来,玉山成功举办五届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和四届斯诺克世界公开赛,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名台球运动员先后参赛,丁俊晖、塞尔比、奥沙利文等世界级台球明星悉数参赛,这座小城因赛事而声名鹊起。

  玉山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出台《关于打造以台球运动为特色的县域体育品牌 全面加快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高起点谋划发展以国际台球文化城为核心的台球文化产业,投资4.5亿元先后打造玉山体育中心、国际台球学院、世界台球博物馆、玉山国际会议中心和台球主题体育公园等精品项目。“国际台球文化城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是功能齐全、专业度高的台球综合服务中心。”该县旅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文化城不仅可满足各类赛事需求,还能提供展会、培训和文旅服务。

  从“顶级赛事”到“全民健身”

  万众一心唱响一“台”好戏

  全民学台球、全城赛台球……近年来,玉山县以台球文化为发力点,专门成立发展台球产业领导小组,设立体育发展中心,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不断培育群众基础、营造赛事氛围、壮大体育竞技,助推台球文化产业发展。此外,围绕国际台球文化城,玉山还投资数十亿打通冰溪河十公里风光带,让市民共享台球产业发展成果,感受活力之美和人文之美。如今,台球已经成为市民的第一运动。

  “让玉山市民学会最基本的台球观赛礼仪,在观赏台球赛事的时候,懂得何时鼓掌、何时加油不会影响选手的发挥。”玉山县总工会副主席汪群坤告诉记者,为让市民了解台球、学会台球从而爱上台球,该县积极筹划对全县职工开展台球知识的普及与培训工作,目前已举办8期,8000余人次参与培训。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先后举办几十场台球赛事,上万名台球爱好者参赛,同时还邀请中国台球协会的专家和裁判为市民进行免费培训,提高市民的台球素养。此外,玉山还举办了全县台球知识竞赛和全县职工台球锦标赛,这些举措大大提升了台球运动的群众基础。

  85后郑光苗在玉山一家企业担任中层干部,是一名台球发烧友。“我打了10年台球,亲眼见证台球运动在玉山的日益发展。”郑光苗说,目前光县城就开办十几家台球房,球友也越来越多,大家在切磋交流中得到了成长,更享受到了台球运动带来的欢乐。

  玉山一中配备台球活动室,为孩子们练习台球提供便利;东城小学设立台球训练基地,通过常态化开展比赛,力争多发现台球优秀人才……在玉山,台球不仅仅是职业选手的“专利”,更是广大中小学生的“日常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玉山的青少年台球训练基地、台球俱乐部、台球房(点)达200多个,有5000多名俱乐部会员经常参加台球运动。该县100多所中小学校中,80%的学校开设台球活动室,会打台球的中小学生达到9000多人。

  一“台”好戏全城唱,小球“撞”出大精彩。如今的玉山,项目越建越好、产业不断升级,城市品质和市民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已成为集赛事、培训、产业和文旅等为一体的台球文化名城,“中国台球之都”品牌得以进一步唱响。(记者 余 燕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china》亮相瓷都景德镇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china》亮相瓷都景德镇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