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安这家锂电池回收企业不简单
2021-10-20 09:24:30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车间干净整洁,听不到刺耳的噪音。10月11日,位于乐安县厚发工业园区的江西伟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3名工人操作着一条全新的生产线,由废旧锂电池正极破碎而成的黑粉经过传送带进入机器,几个小时后,黑粉重新变成了锂电池的正极材料。

    “这是我们自己研发的锂电池物理回收提炼法。该工艺工序时间短、回收率高、无污染。”公司总经理何业峰告诉记者。

    何业峰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是乐安县围绕新经济新产业发展而重点引进的科技型人才。2011年,何业峰与朋友联合创办江西金晖锂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搬迁落户到乐安县厚发工业园区,从事锂电池电解液的生产。4年来,公司借助新能源产业发展契机和自身产品实力,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公司已进入全国锂电池电解液行业的前10名。

    谈起为何从事锂电池回收利用,何业峰说:“锂电池,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寿命通常为三到五年,且锂电池中的钴、锂和镍都是具有较高价值的金属。因此,对废旧锂电池进行回收再利用,会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来到乐安后,何业峰一边精心经营着企业,一边瞄准锂电池回收利用技术,不断开展技术攻关。2019年,何业峰筹资625万元,与乐安县工业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一起,注册成立江西伟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废旧锂电池生产废料回收和加工再利用。

    何业峰介绍,目前,废旧锂电池材料回收再利用,主要有火法冶金和湿法冶金两大类方法。火法冶金是用高温处理的方法提取电极中的金属或金属氧化物;湿法冶金是通过酸或生物溶液浸取分离。

    “火法冶金和湿法冶金工艺相对成熟,但在加工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和废水,污染环境。为提升回收利用率,实现企业绿色发展,我们另辟蹊径,选择了自主研发锂电池物理回收提炼法。”何业峰说。

    何业峰从概念设计、技术设计到工艺设计、流程设计;从画图纸、购置零件、建生产车间、设备安装都反复调试、不断改进。经过近2年的不懈努力,何业峰成功将用物理方法回收废旧锂电池的想法落地,并很快建成一条效率高、用工少、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目前,该公司已在锂电池拆解和回收处理方面获得多项国家新型专利。

    “我们的生产线将锂电池的整体回收率从目前市场平均水平的40%提高到80%,其中正极材料的回收率更是达到90%。材料质量得到了苏州星恒、哈尔滨光宇集团等合作伙伴的高度认可。同时,相比火法冶金和湿法冶金,生产成本至少降低30%,能耗降低90%。”何业峰高兴地说。(记者 邹晓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戴艳
加载更多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china》亮相瓷都景德镇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china》亮相瓷都景德镇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75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