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世界VR产业大会,感受“虚拟”与“现实”无缝对接
2021-10-20 10:1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19日电(记者余贤红、郭杰文)裸眼3D大屏画面向前延伸,虚拟主持人步入舞台中央,并与现场主持人展开互动。19日在江西南昌召开的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开幕式上,虚拟主持人“江小薇”的亮相,引发与会嘉宾热议。

  在这次展示中,虚拟主持人的动作和表情融合了光学动作捕捉、3D建模、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高性能电脑演算,呈现出逼真效果。这是近年来虚拟现实技术不断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2021世界VR产业博览会现场,类似的“虚拟”与“现实”融通的场景还有很多。在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一台“暗黑战车”吸引很多观众围观。头戴VR眼镜坐入“暗黑战车”,操作扶手上的按钮进行射击,“暗黑战车”配备的摇摆、下坠、震动等多种特效配合VR眼镜场景,使玩家从听觉、视觉、触觉全方位浸入游戏场景。

  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黄峨介绍,公司目前有30多款VR游戏设备,其中“暗黑战车”可加载90多种VR游戏,并能根据不同客户需求进行定制。

  “虚拟”与“现实”无缝对接,背后是VR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介绍,近年来,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在近眼显示技术、多感官协同技术、虚拟仿真技术、内容处理技术等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虚拟现实内容制作更加精良,VR眼镜眩晕感大大降低,一些远在千里之外的活动借助VR设备同样能“身临其境”。

  VR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不仅是体验感提升,更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在位于鹰潭市的江西鑫铂瑞科技有限公司,VR技术已应用到产品生产中。打开鑫铂瑞“5G+智能工厂”操作平台,30台生箔机的线速度、电流等数据一目了然。基于工厂数据的仿真建模,产品生产周期从最多5天缩短到只需2天。

  不仅在工业制造,利用VR创新职业教育的潜力同样较大。位于南昌的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示范实训基地,近期迎来了200余名学生。他们将接受轨道交通、航空制造、数控机器人等多个专业的实训教学。

  随着VR加速与5G、AI、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融合创新,这一产业的发展前景可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加载更多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china》亮相瓷都景德镇
大型山水实景演出《china》亮相瓷都景德镇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把时间存进“银行” 陪着你慢慢变老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听!云南的生命之声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千年鸟道”上的“护鸟兄弟”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797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