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变冬忙——江西冬种观察
2021-12-02 17:16: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新华社南昌12月2日电题:冬闲变冬忙——江西冬种观察

  新华社记者陈春园

  江西冬季的田野里依然繁忙,一派生机。为稳步推进全省冬季农业生产,夯实粮油菜增产保供基础,一场冬种田间战役正在打响。

  稳面积,保供应。11月30日,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内,“飞手”温兴旺正在操控农用无人机给油菜喷洒农药。眼下正值冬季田间管理关键时期,章贡区的农技人员和农民纷纷利用晴好天气防虫病、清沟渠,确保农作物种植面积不因虫害、灌溉等问题而减少。

  南昌市东湖区扬子洲镇种植大户郭学文也在地里给刚长嫩叶的莴笋加盖薄膜。目前,作为东湖区“菜园子”的扬子洲冬种面积达8000亩,有花菜、黄芽白等10多个品种。针对田间缺水,扬子洲镇采取疏通农田沟渠、排查农业用电线路、维护抗旱机井设备运转等措施,确保播种下去的冬季蔬菜稳产增产。目前,南昌市冬种面积已达177万多亩,全省冬种面积也稳定在2100万亩以上。

  为确保冬季作物顺利生长,南昌市强化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根据天气预测和生产实际,及时制定发布秋冬蔬菜生产技术意见,组织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重点产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记者发现,高标准农田在今年冬种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在浮梁县景瑶公路两旁,耕田机不停地穿梭整地,农民正在田间播撒油菜种子。2017年以来,浮梁县共建成7.9万亩高标准农田,还有3.3万亩正在加紧建设。当地农民告诉记者,以前农田水系不通,道路不便,收完秋粮后农田都闲着。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不仅粮食亩产量提高了10%以上,冬季还可以种油菜,提高了农田利用率,增加了收益。

  在进贤县衙前乡梅岭村的油菜地里,农民正忙着清沟排水。通过2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衙前乡建成2.4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其中1.3万亩由一家米业公司承包,去年开始“稻油轮作”,晚稻收割后种植油菜。该公司总经理邹赣南说:“在高标准农田里种油菜,产籽量和出油量都提高了。今年除了种植油菜,还种植了娃娃菜和萝卜菜。”

  在广昌县驿前镇南坊村,一片绿油油的泽泻地生机勃勃,一家泽泻种植合作社社员赖勤生正忙着采收新鲜的泽泻花苔。今年他种植了12亩泽泻,每天光卖泽泻花苔收入就超过500元,这段时间已净赚5000多元。目前,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销售泽泻花苔近20吨,预计平均亩产值能达5000元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子兰
加载更多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国家相册第四季第8集《北上无音讯》
国家相册第四季第8集《北上无音讯》
“不倒翁”小哥:创新采茶戏 唱给年轻人听
“不倒翁”小哥:创新采茶戏 唱给年轻人听
专题: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
专题: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24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