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打好改革牌激发新动能
2021-12-06 09:07:5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以问题为导向 以项目为引领

    吉安县打好改革牌激发新动能

    在吉安县城南君山湖畔,总投资9800万元的湖滨小学和湖滨幼儿园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900多名学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享受“双减”政策带来的快乐。这些学生中,约80%是协讯电子、立讯智造等城南工业园区企业务工人员的子女。

    这是吉安县将城南大企业组团片区打造成新型产城融合示范区的重要成果之一。据悉,该县拟从市政设施、商业住宅、教育医疗、湿地公园、城中村整治等五个方面入手,大力推进大企业配套服务改革,形成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生动局面。

    今年以来,吉安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引领,聚焦堵点难点,积极谋划全县重点改革项目清单,以高新区综合体制、重点景区提级发展、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改革为突破口,梳理出89个重点改革项目,不断突破管理体制机制上的瓶颈,进一步激发工业强县、旅游兴县新动能。前三季度,该县地区生产总值175.05亿元,同比增长10.6%,规模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增长14.2%和13.6%。

    该县突出提升平台能级,实施创新平台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吉安高新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管委会+平台公司”、“开发区+主题产业园”、人事和薪酬制度四项改革,园区创新动力更加强劲。

    在重点景区提级发展上,该县创新规划引领、要素保障、品牌奖补、项目推进、景区管理机制,加大资金、土地、配套、人员等要素支持力度。开展吉州窑5A级景区创建“百日攻坚”行动,组建吉州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创新“乡村旅游贷”金融产品,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奖补旅游品牌创建,加速推进吉州窑景区、大丰田园综合体等争创国家5A级、4A级景区。

    通过专项清理、规范建设、兼并重组,对全县732家合作社进行清理整顿,按照有领办主体、有固定场所、有组织制度、有管理队伍、有合作模式、有带动能力标准,补齐短板,推进区域特色农民合作社做大做强,全县307个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全覆盖。

    出台《吉安县2021年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有序推进绿色园区创建、城南大企业组团建设,初步构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基地绿色生态产业模式,共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签约金额172.5亿元。

    目前,一项项改革正加速推进,一批批项目正落地实施,吉安县城乡处处是活跃跃的创造,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记者杨学文、曹小武)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陈志尧:勇当发展“先锋队” 争做县域“排头兵”
陈志尧:勇当发展“先锋队” 争做县域“排头兵”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江西吉安县:晨雾缭绕美丽山村
江西吉安县:晨雾缭绕美丽山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