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民办成160件难事
2021-12-06 09:07:5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问谁谁负责 找谁谁得管

    鹰潭“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民办成160件难事

    “我在余江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车库过户手续,办事窗口人员告知缴纳的税率过高,不能办理过户,请问我该怎么办?”11月29日,在鹰潭市行政审批局“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交问题的市民江新标,得知车库过户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时连连称赞。今年5月初,鹰潭市在全省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企业、群众“办不成事”的问题162个,协调解决160个,解决率达98.7%。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该市为切实解决企业、市民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而专门设立的窗口,比如涉及多个部门需协商配合才能解决的政务服务事项,或者历史遗留问题等。该窗口在受理后将积极协调,限时办结,并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回访。该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杨华春介绍,行政审批局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政务服务的主阵地,设立该窗口,是为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事效率,让企业、市民办事不白跑、不扑空、有人帮。

    为充分发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积极作用,不让其流于形式。今年5月,该市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抽调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的人员,组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班服务队伍。该窗口不仅受理企业、市民反映“办不成的事”,还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的免费帮代办服务,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群体,提供“一对一、一次办”全程陪同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即“问谁谁负责,找谁谁得管”。明确首次接到办事群众反映问题的人员为首问责任人,负责“包办”直至难题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为企业、市民提供免费帮代办服务3000余次。

    在市级层面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久,该市随即又在各区(市)政务服务大厅以及部分市直专业大厅和乡镇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现市、区、乡镇全覆盖。为确保“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该市推行“三七工作法”,把群众反映的事项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区分。对能当场解决的,当场答复并办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3个工作日内办理并反馈;对解决难度较大的,7个工作日内办理并反馈;对不能办理的,3个工作日内落实回复,说明不能办理的原因并做好解释工作。(周桐 记者祝学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全国上映
陈志尧:勇当发展“先锋队” 争做县域“排头兵”
陈志尧:勇当发展“先锋队” 争做县域“排头兵”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新华云直播】五城联动云守护候鸟越冬
江西吉安县:晨雾缭绕美丽山村
江西吉安县:晨雾缭绕美丽山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