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8 15:25:34
来源:新华网

以攀岩精神铸魂育人 培养具有独特精神品质的时代新人——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家菁做客“新华全媒访谈”

字体:

    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被誉为“中国攀岩运动的摇篮”,先后培养了4名攀岩运动国际健将、12名国家健将、30多名国家一级运动员,是国家攀岩队训练基地,江西省攀岩协会、江西省攀岩队所在地。

  今天,我们邀请到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家菁做客“新华全媒访谈”两会会客厅,跟网友一起探寻该校在攀岩运动屡屡摘金夺银的奥秘,以及该校以攀岩精神为引领、培养具有独特精神品质时代新人的育人路径。

    凝练“应用人”特有的攀岩精神品质特征

    主持人:攀岩运动,素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美称,是一项兼具力量和美感的运动,学校攀岩运动项目硕果累累。想请您谈谈,为什么一个高职院校会发展攀岩运动,且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张家菁:这要从学校的历史渊源说起。学校于1958年建校,原为地质矿产部直属院校,地质找矿是学校的一个特色专业。登山与攀岩都是地质行业在进行野外作业时的一项必备技能。学校1989年开始推广攀岩运动,1990年组建校攀岩队,耕耘攀岩30余年,攀岩事业不断壮大,成为引领中国攀岩运动发展的一面旗帜,被誉为“中国攀岩运动的摇篮”。当时条件十分艰苦,大家自己动手制作器具,踩着解放鞋往上登,身上挂着铁壶铃做引体向上,拿高空作业用的安全带做攀岩安全带……要问为什么能出成绩,我认为是“白手起家、无中生有”的创业精神,“争创一流、敢于胜利”的拼搏精神,“目标执着、接续奋斗”的传承精神,这些精神内核构成了学校的攀岩精神。在此基础上,汲取地质“三光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四特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要义,凝练为“艰苦奋斗、勇于攀登、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作为学校的主体理念和师生的价值坐标,形成了“应用人”特有的攀岩精神品质特征。

    培养具有攀岩精神特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持人:作为一所高职院校,学校工作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展开,请问学校是如何将攀岩精神和立德树人结合起来的?

    张家菁:学校将攀岩精神内核植入学校治理体系。构建了“党委领导、部门联动、协调推进”党建思政工作格局,充分挖掘特色校园文化资源,在全校开展“弘扬攀岩文化,党建思政协同育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将攀岩精神作为学校党建思政协同育人的有力抓手,推动党建思政工作与学校“双高”建设同频共振。将攀岩精神与校风、教风、学风相融合,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找准价值坐标,推进学校内涵式建设、创新式发展。

    将攀岩精神内核植入人才培养体系。学校逐步形成具有攀岩精神特色的课程、教材、教学体系。开好攀岩精神课程思政示范课,将攀岩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专业课、实训课,让师生在实践中感悟攀岩文化,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依托学校“国家攀岩运动训练基地”,以攀岩壁项目为核心打造攀岩文化主题广场,建设攀岩运动特色文化体验中心,逐步开展推广体验活动,并定期举办攀岩竞赛、攀岩文化宣传主题活动;制作攀岩宣传册《岩壁起舞》和攀岩宣传片,扩大攀岩精神的辐射力和感染力。

    将攀岩精神内核植入学校社会服务体系。学校通过举办攀岩主题事迹报告会、交流分享会,让攀岩精神进基层党组织、进教研室、进头脑,以党建促管理、带教风、树新风;大力推广竞技攀岩运动,以“省队校办”模式为江西省培养攀岩运动员。持续实施“援藏”项目,长期对口支援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贡献力;加强攀岩精神品牌建设,增强服务区域行业能力,积极组队参加国家级、世界级各类攀岩竞赛;紧密对接自然资源行业和江西赣州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增强技术服务能力,学校2015年、2018年两度荣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称号,2021年成为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以攀岩精神助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主持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挖掘攀岩运动精神内涵所凝练的攀岩精神确实独具特色,请问攀岩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紧密结合对学校发展产生了怎样的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家菁:攀岩运动是学校改革发展中的一面特色旗帜,攀岩精神是一代又一代“应用人”接续奋斗的精神传统。在推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凝练、弘扬并传承“攀岩精神”,对全校师生职工凝聚共识、迎接挑战、引领发展、实现跨越、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学校2002年从国家重点中专升格为高职院校;2012年入选江西省示范性高职院校;2014年入选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2019年入选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

    在攀岩精神引领下,师生连年在国赛省赛中摘金夺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高职类TOP300”中,学校位列全国第15名、全省第1名。2011年至2020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队赓续攀岩精神,领跑全国高校专科组。从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到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双冠军”,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到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特等奖”,从全国攀岩锦标赛速度项目“两银一铜”到全国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专科组“最高奖”……学校在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

    攀岩精神跨越时空,闪耀光芒,流淌在师生的血脉中,浸润在师生心灵里,为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改革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凝聚了磅礴力量。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坚持内涵发展,奋力建设“双高”、提质培优计划,全力申办职业本科教育学校,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徐雅静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27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