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着力擦亮赣剧文化名片
2022-01-24 09:13:4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建立保护传承机制 打造特色活动品牌

    乐平着力擦亮赣剧文化名片

    “一曲赣剧源远流长,一声高腔情牵人心”。日前,被誉为“中国古戏台之乡”的乐平市再获殊荣,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乐平市持续加大以赣剧文化为代表的优秀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推广力度,着力擦亮赣剧文化名片,打造文化强市。

    乐平是著名的戏曲之乡,为中国古代戏曲乐平声腔诞生地,也是当代赣剧主要发源地之一,境内有古戏台和仿古戏台500座。戏曲演出推动古戏台发展,古戏台文化又衍生出独特的戏风戏俗,由此形成全国仅有的戏曲演出和古戏台营造齐头并进现象。正是基于这种独特的文化资源,该市高度重视以赣剧文化为代表的民间文化艺术工作,提出重点打造“赣剧、古戏台、南窑”三张文化名片,并将赣剧复兴工作作为“十四五”期间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文化强市的一项重要任务。

    乐平市建立健全赣剧艺术保护传承工作机制,专门制订《乐平市关于落实赣剧复兴工程实施方案》和《乐平市2021-2023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方案》,提出“抢救一批濒危剧目、整理一批赣剧文献、推出一批赣剧精品、培养一批赣剧专才、认定一批传承基地、开展一批惠民活动”等“六个一”目标,形成全市重视赣剧、关心赣剧、支持赣剧艺术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围绕赣剧艺术传承、体制机制改革、艺术人才培养、服务能力提升等,在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上加大投入,推进赣剧进校园、进乡村,确保全市赣剧演出热烈活跃。此外,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赣剧社团并开设赣剧兴趣班13个,在3个城市公园开辟“赣剧角”。

    进一步打造赣剧文化活动品牌,将赣剧元素深入群众日常生活。乐平市专门建设“赣剧主题”广场、“中国古戏台博物馆”等,每天免费开放,向大众普及赣剧和古戏台文化。还将“赣剧之父”石凌鹤故里后港镇大田村作为赣剧文化精品村予以打造,讲好赣剧文化故事;在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洪岩仙境建成首个水上古戏台,开设赣剧体验和研学活动。此外,组织赣剧文艺骨干,通过“赣剧+体育”的创新形式,将传统赣剧曲调与现代流行乐相结合,把戏曲艺术表演动作融入广播体操形体,自编自排推出国内首套赣剧韵律操;成功申报文化和旅游部“名家传戏”工程,邀请赣剧名家传授乐平腔优秀传统剧目;加大新剧目创作和研究力度,创排乐平腔新剧目《范进中举》,新编赣剧剧目《瓷·心》。

    据统计,随着赣剧复兴工程的不断深入,乐平市赣剧专业从业人员已达400多人。近期,该市还拟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设赣剧专业,以保障赣剧传承后继有人。(记者邱西颖 通讯员朱媛媛、柴有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