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宜丰遇见美好生活
2022-01-24 09:13:4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南屏公园的由乱而治,工业园区的脱胎换骨,老旧小区的旧貌换新颜……地处九岭山腹地的宜丰县,让人心生向往。隆冬时节,我们走进宜丰,来了一场走心的“遇见”。

    在宜丰,遇见活跃跃的“升级﹢”

    宜丰是赣西北的生态明珠,青山绿水,空气清新。走进宜丰县工业园区,只见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满载产品的车辆鱼贯而出,新能源电池首位产业活力十足。

    十几年前,一批浙商来宜丰投资生产蓄电池,一度造成环境污染。“如不及时整改会更痛,会更不可持续。”由惯性思维到阵痛,再到下决心转型升级,这是企业与政府从内心接受新发展理念的飞跃。

    宜丰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认识上得到升华,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浙江诸暨客商陈海军在宜丰15年,经历了蓄电池行业的三次变革:从手工操作粗放式发展,到半自动化生产整体搬迁入园,再到“机器换人”智能化生产,新能源电池产业在宜丰不断上演“升级+”。这次大规模技改,7家新能源电池企业技改投入达2.1亿元。

    为了实现产业闭环,园区5家新能源电池企业抱团,投资15亿元创办了齐劲材料,还有产业联盟企业18家。齐劲材料从事废电池回收、拆解、提炼,变成园区企业的电池生产原料,在园区形成了闭环。

    营商环境引入第三方评价,设立“蜗牛奖”和“金牛奖”现场赛马,在招商一线、项目一线选拔使用干部361人次,宜丰被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县。永兴新能源14个月建成12万平方米厂房;总投资55亿元的科宇新能源2021年6月签约落地,当年12月底2号、3号厂房的电芯生产线进入设备调试;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头部企业落户宜丰……

    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一般的速度,客商在宜丰投资兴业顺心顺意,收获满满。目前,全省百强民营企业,宜丰新能源电池企业占了5席,新能源电池产业产值达155亿元。

    在宜丰,遇见动人的文明祥和

    崇文厚德,向.上向善,崇文塔是这座城市文明与幸福交融的见证。经过16年的努力、两轮的角逐,宜丰以全省第一名、全国第十七名的优异成绩,跻身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宜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大的收获就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凌晨乔迁燃放鞭炮,是当地数百年的风俗。2020年,乔迁百姓响应禁燃禁放规定,全城听不到鞭炮声。环境整治、棚改征迁、老旧小区改造,在百姓的支持下快速推进,日新月异。

    为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宜丰又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示范城市的目标,将在7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发力,打造精致的幸福城市。

    在乡村,1304个新农村建设点旧貌换新颜,5个美丽乡镇、25个秀美乡村示范点,既有美丽颜值,又留得住乡愁,还打造了6个3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扑面而来。

    在宜丰,遇见暖心的幸福共享

    学有位子,住有面子……宜丰近八成财政收入投入民生领域,设身处地为百姓谋幸福。

    该县加大教育投入,完善硬件设施,出台教师引进激励政策。新建的城东学校,从小学到初中,新增学位2500个。

    宜丰用好政策,2021年将10万平方米棚户区纳入棚改,解决百姓“房位”问题。通过棚改和对11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老城区的环境好了、车位多了、道路畅了,发展空间更优了。

    该县坚持不与民争利,腾出“黄金宝地”建棚改安置房,800多套棚改安置房建在县城最好的楼盘旁,在新城核心地段新建626套棚改安置房,今年还将新增保障房,为新宜丰人提供住房保障。

    住院有床位,在城南新建了县人民医院,床位1000多个,腾出老院给县中医院提升扩能,县妇幼保健院也进行了升级改造,增强了服务能力。

    在县城,“断头路”全部打通,通往乡村的路全部进行了改造和提升,新建了40公里绿道,改造了5个大公园、8处小游园、5个健身广场,处处是百姓休闲健身的幸福图景。

    “绿色发展、创新融合、生态宜居、文明典范”,宜丰正朝着产业更强、城乡更美、活力更足、百姓更富、社会更安的目标迈进,奋力描绘“美好生活在宜丰”的新画卷。(记者 胡勇飞 邹海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