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全面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
2022-01-24 09:13:44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典型引路 示范带动

    吉安全面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

    “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终于领到了,我们的活没白干。”从湖南来到安福县务工的李红莆连声道谢。自2021年11月以来,安福县劳动监察局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已办结欠薪案件39件,为108名劳动者讨回工资119万余元。这是吉安市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吉安市始终坚持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同步并肩、民生改善与平安建设携手同行,全面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2021年12月中旬,该市被授牌命名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红色治理,打造平安建设新模式。吉安市依托红色资源,积极探索红色治理法,构建革命老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实施“党建+红色治理”项目建设,将各类治理主体全部纳入党组织架构,在7803个网格上建立党小组。组建红白理事会、乡贤议事会,引导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出台《吉安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等系列地方性法规,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全面推行“民警个个是110、群众个个是治安员”模式,全市组建乡村治安巡防队伍3110支,建立“群众说事室”2900个。

    创新驱动,建立平安建设新机制。吉安市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13个县(市、区)全面建成实体化综治中心。深化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市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推进县级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和农业、林业、水利、房管等行业部门“一中心十平台”建设。推广“杨慧芝工作法”等人民调解品牌,打造以调解能手命名的工作室80余个。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法律明白人”54万名。全市13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示范带动,培育平安创建新风尚。吉安市扎实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平安学校等“十大平安”系列创建,平安创建覆盖率达100%。持续打造“井冈红嫂”“帮忙团”“红袖标”等平安志愿者组织,全市共组建平安志愿者近14万名。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社会心理服务协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定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2021年以来,开展社会心理疏导1万余次,服务人群1.5万人次。(董文涛 通讯员徐瑞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建强
加载更多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胡俊峰:奋进新征程 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周国华:打造“三区一地” 推动崇仁创新发展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新华访谈】吴宜文:保持发展韧劲 激发争先活力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鄱阳湖畔的“候鸟食堂”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