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6 16:32:02
来源:新华网

张智富:构建全国普惠小微融资服务平台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6日电(王中庆)小微企业融资难由来已久,最突出的难点是信息不对称。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张智富关注的焦点是如何构建全国普惠小微融资服务平台。

  2018年,江西上线了“普惠小微融资服务平台”,免费向江西辖内银行机构和小微市场主体开放,并以此作为赣州、吉安推进全国普惠金融试点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张智富表示,江西小微普惠融资服务平台可为全国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搭建提供可借鉴经验。

  张智富建议加强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运用和各地各部门政府数据整合,构建全国统一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平台。具体可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是构建全国统一的普惠小微融资服务平台。建议整合各地各类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各金融机构线上产品服务平台,通过端口接入等方式,建立业务统一出入口,数据分省管控,业务属地管理。组织银行机构全面入驻,发布专属信贷产品,建立专属小微企业服务机制,打造全国普惠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促进“高效对接”。

  二是构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议对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整合工商、税务、司法、社保、不动产、水电费缴纳等信息,采用适当方式引入百行征信等市场化征信信息,同时将平台与商业银行信贷审批风控系统贯通,便利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和风险评估,提高决策审批效率。打造集企业申请、需求对接、信息查询和商业银行线上放贷为一体的纯线上信贷服务体系。

  三是构建担保增信平台。建议引导担保机构接入平台,整合各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机构的信息数据,建立精准对接机制,匹配缺乏担保的企业,提升企业获贷款率与信贷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四是建立持续优化平台运营管理机制。建议明确平台运营牵头管理部门,遵循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充分尊重入驻金融机构市场定位和风险管理偏好,尊重企业自身贷款意向,动态完善平台运营管理制度,持续迭代优化平台功能,提升客户体验,增强融资服务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44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