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8 10:13:28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张智富:加快出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8日电(王晓震)近年来,随着现代通讯和移动支付技术的迅猛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原行长张智富建议,在现有法律规定基础上,有必要出台专门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张智富建议加快出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重点解决以下问题:首先应加大对违法个人和单位惩戒力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本低,回报率高,而现行的法律规章对实施及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主体责任个人、团伙和组织应承担的法律职责阐述较为笼统,惩罚力度较弱,违法成本较低,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力不强,不利于电信诈骗的源头治理。建议酌情加大对其惩戒力度,在法律层面提高其处罚标准和犯罪成本。

  其次要为行业源头治理提供充分保障。根据法律中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基于金融机构在加强尽职调查和采取管控措施过程中处于较弱势的情况,不利于其履行行业源头治理职责,建议在法律层面为其实施合法且必要的尽职调查和管控措施提供支持,并明确自然人、法人应配合尽职调查的义务,如因客户原因无法完成尽职调查的,银行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有权延长业务办理期限或者拒绝为其提供金融服务。

  最后应建立跨部门监管协调工作机制。电信网络诈骗链条涉及领域众多,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跨部门监管协调长效工作机制,构建电信网络诈骗信息链、资金链、技术链、人员链等各领域联合监管体系,坚决斩断电信诈骗相关非法利益链条,推动形成全链条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工作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