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9 15:08:01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上官新晨:全面提升我国生物医药创新能力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9日电(徐雅静)生物医药产业是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高科技产业。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药监局局长上官新晨建议,全面提升我国生物医药创新能力。

    上官新晨建议,应全方位提升我国生物医药创新能力措施,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和技术平台在生物医药创新能力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加大对下游应用研究、多元化成果转化能力的资金支持,加大对现代制药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建设支持力度,建立国家级具有示范应用效应的技术平台,推动真正的创新能力形成。

    二是建立覆盖全国的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园区。在各个省设立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园区,集研发、临床、制造、应用等功能于一体,最大限度地实现各创新主体合作共赢以及生物医药创新能力基地的高标准建设,并将国外优质药品通过技术转化或联合经营等模式引入国内。在此基础上,形成“龙头引领、园区支撑、跨区聚集、全域发展”的国家生物医药创新空间布局的新格局。

    三是进一步深化完善与医药创新形势相适应的审评审批机制。深化完善与医药创新形势相适应的审评审批意见,推动国家、省级药品审评审批制度与医药创新同频共振,持续深化药品监管改革,建立更加高效透明的监管规则。

    四是进一步加强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培养。建立以成果转化、应用为导向的人才遴选考核机制和多维度人才评价标准。对生物医药行业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在创业启动资金、科研经费补贴、研发用房、住房和融资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调动医务人员参与药物研发的积极性。

【纠错】 【责任编辑:唐子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454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