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10 08:55:51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梅亦:建议加强跨省异地就医监管

字体:

  新华网南昌3月10日电(王凯丰)近年来,随着全国住院和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等便民措施落地,异地就医的医保基金支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而在具体实践中,异地就医基金使用监管出现“盲区”的风险也正日益加剧。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局长梅亦建议加强跨省异地就医监管,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梅亦代表认为,根据现行异地就医监管政策,异地就医的患者不属于就医地医保部门参保服务对象,就医地医保部门难以像管理本地定点医疗机构那样实施全面有效监督,监管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参保地医保部门作为“买单方”,对就医地医院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

  梅亦代表建议,加强跨省异地就医监管,首先可以将跨省异地就医纳入国家医疗保障局年度飞行检查或专项检查重点内容,发现就医地医疗机构存在医保违法行为的,由就医地医保行政部门调查处理,核查确属违规的费用退回参保地。

  其次,要将就医地医保部门履行跨省异地就医监管职责情况纳入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各地的绩效考评指标,制定跨省异地就医监管考核细则,考核结果作为相关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

  最后,应支持和指导鄂湘赣三省发挥好长江中游城市群医保部门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作用,积极融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加强对跨省异地就医监管为突破口,促进打击欺诈骗保的跨区域协作。

【纠错】 【责任编辑:徐雅静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45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