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3 15:37:20
来源:新华网

拥抱数字经济星辰大海 江西省工信系统推进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字体:

  新华网南昌4月13日电(王晓震 实习生曾卓)日前,江西省召开高规格会议,部署推进双“一号工程”,其中重点之一就是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4月13日,江西省工信系统部署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工作,包括布局新基建、激活新要素、攻克新技术、培育新主体等举措。

  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贡献了江西省约80%左右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电子信息产业2021年产业规模达到6688亿元,居全国第7位、中部第1位。VR产业规模从2018年的42亿元猛增到2021年的604亿元。物联网产业也发展迅猛,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1600多亿元,是2018年时的三倍。

  聚焦重点,江西省工信系统规划布局新基建,包括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智能计算中心等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构建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安全可控的智能基础设施。今年新建5G基站不少于1万个,到明年底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不少于16个。

  探索激活新要素,强化数据要素供给,江西省工信系统支持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数据采集、标注、清洗、脱敏、脱密、聚合、分析,提升数据规模与质量。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探索建立有色金属、中医药等领域数据交易平台。推动工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落实数据使用者的安全使用责任。推广应用区块链、数据安全沙盒、隐私计算等新技术,强化数据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

  立足数字技术自立自强,围绕VR、物联网、LED等领域,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金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江西省工信系统积极培育新主体,引导企业增强数字化思维,加快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

  江西省工信系统为确保工信领域“一号发展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强化资金扶持,预计今年将在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中切块安排不少于2亿元的财政资金,带动各地财政资金、社会资金、产业基金,向数字经济聚焦用力。到2025年左右,力争电子信息产业突破1万亿元,物联网突破3000亿元,VR、大数据等产业突破千亿元大关。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6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