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14 17:27:21
来源:新华网

“永临结合” 造福地方——江西交工为老区高速公路建设“点睛”

字体:

  新华网南昌4月14日电(王晓震 通讯员李建平 赖昭宇)“谢谢你们,为我们村建设了这条路,方便村里老百姓出行和农资运输,为春耕生产提供了便利。”近日,在江西省上犹县梅水乡圆村,村干部向江西交工遂大高速A标表达感激之情。

  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为江西省高速公路规划网“10纵10横21联”中第9纵的重要一段,是北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南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又一条开放新通道,对打通赣西南高速公路大通道,实现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旅游资源开发、融入“一带一路”、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尚未开通,当地群众已经从高速公路建设中享受到了实惠。遂大高速A标五分部驻地位于上犹县梅水乡,全线长9.675公里,其中桥梁15座/5164米、隧道2座/1163.5米。如何在临建中做到“永临结合”,办好民生实事,助力乡村振兴,是分部面对的第一份民生考题。

  “高速公路本身就是民生工程,所以我们在便道、便桥建设时,坚持‘永临结合’的原则,把利民惠民做到最大化。”遂大高速A标五分部总工桂国文说,“在设计规划的时候,我们充分考虑当地群众的需求,着力为群众办好‘身边事’。”

  原上犹梅水中学旧址改造为遂大高速A标五分部驻地。新华网发

  五分部项目驻地选择在早已停用的上犹梅水中学,充分利用原有基础设施,打造标准化驻地,对房屋进行改造、加固、装修,对内院进行平整、绿化。这里与赣州地质公园景区仅一路之隔,将来项目部撤出以后,当地可以用于兴办服务行业,将成为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介绍,项目部积极回应高速建设沿线及周边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为当地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把实事一件一件办到广大群众的心坎上。

  “永临结合”加宽的道路。新华网发

  遂大高速圆村隧道出口施工便道长650米,40多户170多人口从中受益。原有村道是一条狭窄的泥巴路,严重影响群众出行。为此,遂大高速A标五分部精心考虑,在原有基础上,全盘规划设计这条便道,既考虑施工运输车辆的通行,又想方设法解决道路防洪问题。目前施工便道拓宽到7米,方便附近村民出行的同时,这里的茶叶、毛竹等也更容易运输出去。

  像这样“永临结合”的施工便道,在五分部项目中共有20条,修建里程达9.7公里,“永临结合”率近80%;另外搅拌站、预制厂、钢筋厂等大临设施建设也贯彻“永临结合”原则,满足当地群众的发展需求。一条条牢固可靠的施工便道便桥分布在大大小小的村庄,一座座质安兼优的大临设施落地生根,为当地群众留下搬不走的惠民便民设施。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