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30 11:18:26
来源:新华网

南昌大学坚持内涵发展定位 赶超进位步履铿锵

字体:

    新华网南昌4月30日电 今年2月,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公布,南昌大学在列。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南昌大学挺进世界400强;在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中,南昌大学全球排名前1%学科为1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增至25个,增长数全国第一;新增两位本土培养院士……一组组闪亮的数据折射出南昌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近十年,南昌大学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在特色、内涵、质量上下功夫,内涵建设初见成效,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社会影响显著增强,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内涵发展定位 构建学校发展新格局

    十年来,南昌大学注重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和“人为本、德为先、学为上”的育人理念,确立“育人为本、创新引领、合建驱动、改革攻坚、实干兴校、拼争一流”的工作方针和“压规模、调结构、转机制、提质量、强服务”的工作主线,凝练了“爱国、自强、创新、唯实”的百年大学精神,形成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和部省合建“三位一体”的建设布局。

    南昌大学不断提升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适配度和贡献度,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育人质量、创新能力及社会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全国全省大局。特别是,百年校庆梳理了百年办学文脉,凝练了百年大学精神,彰显了百年办学成就,汇聚了办学资源,赋能美好未来。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强化科教产教融合

    十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进入全国高校第一方阵。连续两届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获批3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累计斩获23金,并获第七届大赛总冠军;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位列“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第2位。十年来,人才强校取得重大突破。学校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从28.1%增至64.59%,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经历教师从8.72%增至32.04%。江风益教授、谢明勇教授先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连续实现本土培养院士、长江学者、杰青、青千、优青、青拔等高端人才零的突破和量的叠加,学校高层次人才总量翻番。近日,经江西省委研究决定,江西省政府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为南昌大学常务副校长,为学校发展再添强劲动能。

    十年来,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彰显实力和特色。2015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6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6项,位列全国第21名;高水平科研论文取得突破,在Science发表文章。学校被列入首批国家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南昌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全国绩效评价中连获“优秀”;江风益院士团队继硅基蓝光LED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后,陆续取得4项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的标志性成果,打造了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效益突出的LED发光及其相关应用的技术产业链;谢明勇院士团队立足江西省特色农产品资源,在益生菌发酵果蔬等领域的研究成果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形成示范效应,服务江西食品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改革攻坚 大踏步赶上中国高等教育新时代发展步伐

    在红土地建设一所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是4600万赣鄱儿女的殷切期盼。2013年,南昌大学主动担当,成为江西省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南昌大学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实施大部制、学部制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大踏步赶上高等教育新时代发展步伐。南昌大学首轮“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态势强劲,实现了我国 LED 技术从跟跑、到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了 LED 新技术国际优势和中国长板;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档,排全国第三位,在2022年“US News全球大学排名”位居第7位,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在2021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南昌大学上升至世界前400强,全国排名第47位。

    2021 年,南昌大学成功承办了一届更为惊艳、更为非凡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极大地扩大了学校国内外的知名度,提升了影响力;极大地振奋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提升了自信心和凝聚力;极大地锻炼了师生员工队伍,提升了打硬仗干大事的能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立足江西省全面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面对学校加快“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战略机遇期,南昌大学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世界一流为工作标准,全面贯彻落实“六个江西”建设,“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努力建设具有江西底色、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