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准“小店”脉搏 烟火气加速回归
2022-05-20 09:08:27 来源: 南昌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号准“小店”脉搏 烟火气加速回归

    ——我市精准施策为“小店经济”赋能

    一家家看似不起眼的小店,共同汇聚成一座城市的烟火气与人情味。在无法堂食的时间里,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店备受挑战,不少小店店主以顽强的姿态应对挑战,小店经济彰显出强劲的韧性与活力。5月14日,南昌市有序开放餐饮堂食后,通过政府的精准施策、店家自身的创新求变让越来越多的小店开始恢复元气。

    减负“定心丸”

    让小店重拾信心

    今年45岁的胡利平在湾里管理局翠岩路上经营一家早餐店。这是一家典型的夫妻店,面积不到20平方米,夫妻俩既是厨师又是店主。

    胡利平是河南人,15岁开始跟着父亲学厨。由于味道好,价格实惠,早餐店的生意一直不错。“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营业收入有一千多元,平时每天营业收入也有四五百元。” 胡利平告诉记者。

    早餐店曾因疫情先后两次暂停营业,虽然时间都不长,但是对小店生意的影响却不小。“以前一个早上可以卖两桶豆腐脑,刚放开堂食那几天一桶都卖不完。”胡利平感慨,即使开门营业,客流也减少了很多。不久前湾里国资公司工作人员的到来让焦虑之中的胡利平吃下了“定心丸”。由于他承租的是国有房屋,可以享受3个月租金减免政策,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营业,店里还可申领2000元的一次性资金补贴。工作人员上门为他办理了减免手续,这让胡利平很感动,他说道,“减免租金减去的是我们小店最现实的负担,回应的却是小店最迫切的需求。”

    5月18日,胡利平告诉记者,店里的生意在一天天好转,夫妻俩还是一如既往,每天不到6时开门营业,每日营业收入在逐日增加,“政府帮了我,我自己更要多努力,把失去的补回来”,虽然尚未恢复到之前的状态,但他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纾困“及时雨”

    帮小店解决难题

    5月19日,“待客饭堂”中式快餐店的老板王劲华和员工一早就开始忙碌,为中午堂食做准备。快餐店开在东湖区胜利路,主要为周边老年人提供自选餐食。由于近两个月时间不能堂食,对店里的生意冲击不小。王劲华便专心做起了餐食外带,由顾客提前预订再上门取餐打包带走。

    据介绍,“待客饭堂”每个月店租将近1万元,加上员工工资和店内消杀三项开支差不多每月5万元。王劲华表示,降低市场主体的基本运营成本是助企纾困措施中最直接、最见效的举措,政府出台的《南昌市关于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实施细则》里给予企业10%的燃气补贴和50%消杀支出补贴的惠企政策,让王劲华十分暖心,“目前,我已完成申报,政府给出‘真金白银’,对于我们这种小店受益是实打实的。”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外带”业务,王劲华还积极开拓不同渠道,承接了部分疫情防控隔离点的快餐订单。干餐饮十几年,王劲华坦言:“餐饮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转型自救、求新求变是必经之路。”未来,他还打算发展团餐业务,请第三方团队来运营线上平台,拓展外卖业务。“开放堂食以来,看着人流量越来越多,心里的石头也慢慢放下了。”(记者 高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李捷:计量服务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新华访谈】李捷:计量服务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邵高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邵高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江西乐平:菌菇种植促增收
江西乐平:菌菇种植促增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67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