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光照亮水利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5-20 09:08:2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在新干县,水库管理员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一张灌溉图便清晰展现在眼前,可以实现按需提闸,精准放水。在鄱阳县,“智慧水利防汛会诊”平台利用现场移动视频监控、无人机航拍等手段,组建起防汛抗洪的“最强大脑”。

  智慧水利建设作为贯彻落实我省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省通过强基础、搭平台、促应用,将智慧水利覆盖面不断延伸到水旱灾害防御、水利项目建设、河湖精细化管理,造福人民群众,加快推进我省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效能治理

  智慧水利,防汛先行。3月30日,“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工作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在原有防汛抗旱指挥系统的基础上,增加模块、集纳功能,为我省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技术支撑。打开工作台,江河湖泊跃然网上,各流域雨情、水情、工情实时呈现,不仅解决了值班过程中信息分散、事务处理需要多系统间切换的问题,还可提升业务协同工作能力。

  近年来,我省通过建设山洪灾害防御系统,及时预警,转移危险区群众,避免重大人员伤亡。不断延伸水利信息网络,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1690个节点的水利骨干网络,实现上下互联互通。建设水库自动测报站9030处、水位站1418处、视频监控站4400处,基本实现水位、流量、降雨量等要素的自动监测,成为我省水旱灾害防御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我省持续推进建设智慧灌区云服务平台、水政执法管理平台、水利工程监督平台等管理平台,数字化转型实现高效能治理。

  智能应用范围不断扩大

  长江干流江西段崩岸应急治理工程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治理范围涉及九江市所辖7个县(市、区)。

  在浔阳区长江城防堤18号闸口,沉箱船正进行抛投施工作业,智能抛石快速测量系统直观显示了抛石落点、分布、范围、厚度等基础数据,实现水下抛石三维可视化。工程建设项目部综合协调处处长周建斌介绍,项目建设实施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在沉箱式深水抛石施工中,通过沉箱式抛石专用船自带锚机与GPS定位系统作精准定位,有效提高了抛石精准度和均匀度。

  智慧水务赋能百姓美好生活。在全省实施全员全域全覆盖、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统一服务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中,推进农村物业化管理,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同时,积极推广末端净水系统,打造智慧水务中间平台,将实现对200余座水厂和1000座二次加压泵房的统一调度,更好地服务城乡供水。

  数字孪生照亮未来之路

  水利工程是强化水旱灾害防御、优化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手段。建设智慧水利,关键就是要打造数字孪生流域、数字孪生水利工程。

  数据是基础,模型是核心,算力是保障。今年,我省准确把握“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制定《江西省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计划》,全面梳理算据、算法、算力等需求,以数字孪生流域为主线,以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为切入点,开展数字孪生建设先行先试工作,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的“四预”核心能力。目前,数字孪生峡江水利枢纽工程、数字孪生乐安河流域均已纳入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

  一直以来,峡江水利枢纽注重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运用。“数字孪生峡江水利枢纽工程计划两年完成。”该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孪生峡江与物理峡江的虚实映射、实时同步、共生演进、闭环优化,实现场景数字化、模拟智慧化、决策精准化,进一步提升峡江水利枢纽防洪调度、科学决策和运行保障能力。(陈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李捷:计量服务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新华访谈】李捷:计量服务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邵高
【新华访谈】专访江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邵高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江西乐平:菌菇种植促增收
江西乐平:菌菇种植促增收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