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24 14:15:05
来源:新华网

“人民防空为人民” 江西人防不缺席勇担当

字体:

  新华网南昌5月24日电(王晓震)在抢险救灾中冲锋在前、用心打造“人防学生街”、创新人防知识普及教育、倾心驻村,精准扶贫……“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理念,早已融入江西人防队伍工作的方方面面,他们忠诚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时刻守护你我。

  日前,在抚州市临川区第七小学,当防空警报响起时,一群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马上双手抱头,在老师的带领下,疏散到“安全地带”。这是学校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举行的防空防灾疏散演练场景。

  “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作为一校之长,我要对全校师生生命安全负责,做好安全教育,抓好人防教育特色。”这是抚州市临川区第七小学校长周四明常说的一句话,学校把人防教育与平时的教学和各项活动有机结合,组织防空防灾逃生演练、现场体验人防设施等,普及人防知识,筑牢校园安全盾。

  周四明用心守护校园师生安全,是江西人防队伍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缩影。日前,江西省人防办公布全省“最美人防工作者”称号获得者,包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式先进典型。

  熊伟平是江西省人防指挥保障中心副主任,他虽不是科班出身,却通过自学拥有了精湛的通信专业知识,参与人防信息化建设工程,多次指导“赣盾”实战演习技术保障等,逐渐成为江西省人防系统通信领域的技术权威。在遂川县衙前镇双镜村驻村扶贫期间,他带领村民开办毛竹深加工厂、建立“百亩高品质茶叶基地”,壮大集体经济,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民间专业救援力量是地方人防专业队伍力量的有效拓展和有益补充。2016年,周和睦发起成立上饶市广丰区人防蓝天救援队,在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先后参与云南380米深天坑救援、千岛湖68米深水打捞、重庆公交车事故救援等国内外大小救援2000余起,成功搜救失踪人员360余人,直接挽救生命37人,成为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兼职培训专家。

  在贵溪市320国道旁,有一处“人防学生街”,连接着贵溪一中与城区,经过改造升级后,不仅进一步保障师生出行安全,还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人防工程看似离人们很远,其实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贵溪市人民防空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伊雄认为,这次实施的亮化改造,就是为了给市民创造良好的通行环境,使人防工程更好地服务社会,惠及民生。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