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全民健身彰显城市活力
2022-05-25 09:35:07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快乐生活 幸福享受 鹰潭全民健身彰显城市活力

  鹰潭一球馆内进行的排球比赛。

  5月21日,“全民健身·幸福江西”第二届圣井山登山大赛在鹰潭举行,3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75岁的市民陈正山一口气跑了6000米,“我平时就坚持跑步,这次参加登山运动,感觉很好。”陈正山在朋友圈里为自己点赞。对于陈正山来说,健身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便捷的公共体育设施以及群众性体育活动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现在公园、小区都有健身器材,专业的体育场所也不少,想要健身非常方便,身边喜欢健身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随着场地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公共体育服务广泛覆盖、品牌体育活动轰轰烈烈,鹰潭市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实现了全市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体育健身的美好需求。在鹰潭各地的休闲广场,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高涨,参加体育锻炼人数逐年增加,掀起了群众健身热潮,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已蔚然成风。

  如今,无论是晨光熹微,还是晚霞灿烂,行走在鹰潭市城乡,公园、广场都涌动着“健身潮”,刚健有力的健身操、飘逸潇洒的太极拳、激情澎湃的广场舞等健身队伍随处可见,和着轻快的节拍,男女老少都动了起来。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运动,使城乡处处洋溢着朝气与活力。

  5月22日下午,一群体育爱好者在鹰潭市民休闲体育公园篮球场上你争我夺、激战正酣。体育公园包含游泳馆、运动场等多个场馆,建筑雄伟,设施齐全,环境优美,2010年成功举办江西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而今这里已成为市民健身的好去处。场边休息的市民张成茂说,天气好的时候他常常约朋友们一起来打打球、出出汗,“这是我们‘家门口的健身乐园’,标准高、条件好、又方便,大家都很喜欢过来!”

  体育事业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近年来,鹰潭坚持高位推动,做好体育设施顶层设计。鹰潭市委市政府将全民健身发展列入民生实事十大专项之一。全市充分利用和整合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优先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齐体育设施短板。该市对全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情况进行盘点,按照《鹰潭市全民健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目标任务实行项目清单化,做到可操作、可落地;加强部门联动,破解规划建设难题。体育、发改、建设、财政等多个部门共同调研体育公园建设和公园体育化改造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规划和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难题,为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提供高效的服务和坚强的保障。

  通过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鹰潭全民健身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在城市,体育广场、体育公园等大大拓展市民的公共活动空间;在农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星罗棋布,农民健身项目花团锦簇……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市体育场地数量大幅度增加,体育场地设施实现了量变到质变,丰富了各类群众的健身活动。

  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带动全民健身热起来。在余江区藕塘村村民广场,村民钟玉梅、张方兰喜笑颜开地跟着歌曲跳着广场舞,她们从今年4月开始练习新舞蹈。“村里以前没这么好的场地,原来站人都站不下。”钟玉梅说,如今村里建起了大广场,村民在这里锻炼了身体,还交了朋友。在信江新区滨江公园,树木浓郁,空气清新,新建成的公园跑道柔软有弹性。市民娄繁胜每天坚持在这里跑步,“每天跑上2000米,精神好多了。”娄繁胜说,退休之前身体偏胖,患有高血压,现在坚持跑了两年,人瘦了,血压也降下来了。

  “目前,鹰潭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覆盖面达到37.3%,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为2.07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37平方米。”鹰潭市体育局局长黄顺茂介绍,为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鹰潭制定了全民健身三年目标任务,出台了全民健身实施蓝图,全力建好一批体育项目,精心打造太极拳、健身气功、青萍剑等十大赛事品牌,到2024年底,基本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健身设施网络,建成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市、区(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健身设施全覆盖,形成群众普遍参与体育健身的良好氛围。(李 征)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国际博物馆日|江西景德镇:“打卡”博物馆 感受“瓷引力”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