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区推动优质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05-27 11:06:3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东湖区推动优质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5月21日,东湖区豫章小学教育集团光明校区正式挂牌,这标志着光明学校正式融入豫章小学教育集团。通过入驻教育集团,共享教学资源,实现协同发展。一所是普通的原南昌发电厂子弟学校,一所是优质老牌名校,两者的“牵手”,是东湖区纵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生动实践。

  东湖区作为南昌老城区,集聚了诸多优质教育资源及一大批老牌名校,如育新学校、南昌三中、南昌二十八中等,“学在东湖”已成为南昌市乃至全省教育的一张名片。然而随着城市不断扩张,该区土地资源匮乏、发展空间受限的不足逐渐显现。辖区学校面积小、学位资源紧缺、城乡校际差距大等影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瓶颈日益显现。

  为了破解难题,今年以来,东湖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和学校新建、改扩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据东湖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东湖区3所学校新建、7所学校改扩建等工程正加快推进,其中邮政路小学教育集团天骥校区在疫情期间实施全程封闭施工,确保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

  近年来,随着省、市行政中心西迁,不少机关单位及金融机构搬离,东湖区常住人口呈下降趋势,然而凭借教育资源优势,区内学校的生源却一直保持稳定,这也成为东湖区集聚人气的“定海神针”。为此,该区着力推进18个学校建设项目,区级财力向教育倾斜,推动入学座位、托幼园位等“七位一体”民生工程建设,全区专项投入“优质均衡”发展经费预计达8.16亿元。同时,多方协调,大幅增加教育用地,7所城乡老旧学校逐一敲定改扩建计划,新增教育用地2.2万平方米。未来三年,该区将按照一年建成一所学校的整体步骤,新增优质入学座位7400个,极大满足辖区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让优质教育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是东湖区追求教育优质均衡的不变初心。早在2015年,该区就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2018年成为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县区。通过“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模式,全区办学布局进一步优化。今年秋季,辖区学校将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全面符合班额、校额国家标准。

  在抓“硬件”的同时,东湖区更注重强“软件”。目前,辖区内豫章小学“美雅”文化、育新学校尚品文化、北湖小学科技特色、青桥学校棋文化、东湖小学红色文化“百花齐放”、各具风格,部分特色课程还亮相国际舞台。(记者钟珊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