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实现基本农田应种尽种
2022-05-27 11:06:3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全程机械化 沃野无闲田 鹰潭实现基本农田应种尽种

  眼下,鹰潭市早稻种植已结束,正进入田间管理阶段。在贵溪市鸿塘镇富岗村新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李建新正使用无人机对800多亩早稻喷洒优质有机肥。记者从鹰潭市农业农村粮食局了解到,目前,鹰潭市2022年早稻种植进展顺利,通过设立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大力推行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等方式,实现了基本农田应种尽种、种尽种满。截至4月底,鹰潭已种植早稻74.7万亩,完成了省下达任务的105.3%,较往年提前一周完成早稻种植任务。

  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让种田省时省力。去年以来,鹰潭市在全市大力推广建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让农事服务内容、农事服务方式、粮食种植规模实现了突破。该市每个综合农事服务中心都具备育秧、耕整地、机种(机抛、机插、机播)、机收等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可为粮食等农业生产提供统一集中育秧、统一机耕机种、统一机收机防、统一水肥管理等“十统一”全产业链服务,让农民种粮不仅省时更省力。目前,该市已组建农事服务中心30个,实现了全市所辖区(市)全覆盖,共有拖拉机8680台、联合收割机4530台,农机总动力89.8万千瓦,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率达82%。同时,通过建设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和受益覆盖面,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在春耕备耕期间,该市依托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开展农业大讲堂、稳定粮食生产和优惠政策宣传等活动,帮助农户知晓政策、用好政策。据统计,今年早稻种植期间,鹰潭市发放扶持资金8000多万元、种子3万余公斤、肥料2300吨、农药20吨。

  闲置田块由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来兜底。鹰潭市在推进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中,采用“中心+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大田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将分散在丘陵地带或因家庭劳动力不足无法耕种的闲置田块,统一由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来兜底。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每亩300元左右的价格向农户集中流转偏远分散的农田,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将农田流转到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进行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经营。今年以来,该市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已对信江河、泸溪河等沿岸低洼易涝和各类低效益农田实施集中流转,面积达6.7万亩,让农田实现应种尽种。截至目前,该市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已经流转农田23.5万亩,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早稻生产。(周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新华访谈】罗琪:拐杖撑起身体 画笔支撑梦想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专题:聚焦精准服务 聚力惠企纾困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什么是爱情最好的模样?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卫星“瞰”田丨梯田的实力超乎你的想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