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5/ 31 09:13:35
来源:新华网

激发“数字生产力” 优化营商“软环境”——江西安源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网南昌5月31日电(王凯丰)今年以来,江西把发展数字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双“一号工程”,各地同频共振,加速布局。地处江西省萍乡市中心的安源区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速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

  5G“进厂”——产业转型提质增速

图为江西艾特传质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立体仓库。新华网 王凯丰 摄

  AGV无人搬运车有序配送货物、70条生产线实现自动化加工、客户可随时通过远程AR全景了解掌握订单生产状态……走进位于安源工业园的江西艾特传质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科技元素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在政府帮扶下顺利申请到1000万元贷款,用于工厂改造升级,提升了生产效率,更降低了运维成本。”企业负责人向凌云介绍。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已成为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路径。从本地土生土长的“传统化工填料厂”到“智能5G工厂”,该企业的华丽转身是安源区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案例。

图为安源区工业园。新华网发

  “数字经济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是区域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安源区委书记李水清介绍,作为曾经的“江南煤都”,安源区近年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利企政策,通过落实技改投资奖励、入企指导帮扶等激励措施,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加快推进焊材、电瓷、机械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发新枝,新兴产业在崛起。57家数字经济重点企业落户对接协调、33个重点项目抓紧建设……在安源区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一项项推进工作把白板填写得密密麻麻。

  随着占地430亩的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园拔地而起,吸引了35家相关企业落户,其中规上企业14家;安源区已初步形成自动化设备、灯光芯片、镜头屏幕制造等于一体的产业生态。

  服务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图为金桥焊材集团萍乡有限公司三期厂房。新华网发

  在天津市金桥焊材集团萍乡有限公司三期厂房,一台台自动化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即将在6月投入生产。届时,二十条生产线将全部实现机器人一体化自动焊接,一万三千多平方米厂房的日常运转仅需十余名员工便能完成。

  “作为一家扎根安源十余年的企业,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坚定了我们建设智能制造工厂,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步伐的决心。”金桥焊材公司负责人张里说。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从最开始的投资30亿元建厂,到带来4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再到直接将总部从宁波搬到安源……伯乐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吴平表示,是当地政府贴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坚定了自己的投资信心。

图为安源区优化营商环境亲清日·政企恳谈会现场。新华网发

  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什么困难?希望政府提供哪些帮助支持?5月18日,在安源区优化营商环境亲清日·政企恳谈会现场,11家受邀企业的代表们与政府主要领导齐聚一堂,抛问题、提建议,共同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我们探索开展了书记、区长‘营商环境亲清日’,部门局长‘将心比心走流程日’,股长‘换位思考办理日’。”安源区委副书记、区长邱伟介绍,通过将心比心、转换角色、换位思考,深入了解企业的“痛点”“堵点”,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图为安源区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区。新华网发

  190项事项“一次不跑”、967项事项“只跑一次”、打造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区……安源区以数字化建设牵引营商环境优化,将数字化治理作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大抓手,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纠错】 【责任编辑:徐雅静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69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