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07 20:18:01
来源:新华社

赣事新说 | 企业营收刚冲过千亿,他却说“危机重重”

字体:

  新余钢铁集团是江西的明星国企,为新余市贡献了80%的GDP和超过三分之一的税收。去年底,企业营收更是冲破“千亿大关”,跻身中国钢企第一方阵。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势头正好的企业,它的“掌门人”刘建荣在和我们交流时,却没有津津乐道于业绩描绘,而是自爆“家丑”,讲述了新钢发展面临的种种问题和挑战。他甚至忧心忡忡地说:“新钢再不改革,将危机重重。”刘建荣究竟“忧”在何处?

  第一忧,在大量“差不多”产品中难挑精品。初到新钢,“宝武系”出身、执掌过全国多家钢铁企业,被称为“改革派”的刘建荣就看到了新钢发展的局限:虽然产量已达千万吨,在“双碳”背景下,以产量求生存的发展模式显然已“不合时宜”。刘建荣说,新钢地处江西腹地,在资源、物流和市场上没有优势,唯有降成本、提质量才能取胜。

  第二忧,许多管理模式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一些干部连基本的管理常识都不懂。”这是刘建荣深入了解新钢管理体系后的感触。仅上下班制度有七八种;矿产采购,有进口矿跟国产矿,并且由不同的公司管理;销售更是混乱,生产部门都在网上卖产品。这让刘建荣觉得,不来一场“伤筋动骨”的改革,难以彻底扭转管理落后的局面。

  第三忧,企业上下充斥着“官本位”思想。对于管理中存在的乱象,不少职工深恶痛绝,却没有人敢站出来提改革。有干部说,因为一旦整合管理权限就触碰了别人的“蛋糕”。一家拥有2万多名职工的大型国企,领导层级繁多。人人都当“老好人”,发现问题都不说,谁都不愿意当“出头鸟”,结果就是越往上越听不到真话,大量问题“拖而不决”。

  忧患意识是发展的“清醒剂”。过去一年,刘建荣带领团队从忧心处发力,陆续启动了四轮改革,推动新钢“爬坡过坎”,初见成效。作为江西省举足轻重的企业,新钢在旁人看来的“好势头”中保持着深刻的忧患意识,并以直面问题的胸襟和胆魄,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胡锦武、刘彬

    撰稿:吴锺昊

    出镜:刘彬

    摄制:肖模浩、梁楚烟

    海报:肖模浩

    编辑:李宗胤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震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872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