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第一所驻校反诈警务室——“警、校”合作独创新高度
2022-06-11 15:20:08 来源: 江西理工大学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为提高师生防诈反诈意识,积极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新能源汽车科技城派出所入驻江西理工大学——“警、校”联动,共织师生安全网,建立江西省第一所驻校反诈警务室。据了解,“反诈警务室”工作人员由派出所反诈民警,江西理工大学保卫人员、值班老师及学生志愿者等组成,集反诈预警、反诈知识宣讲等功能为一体,采取每周轮值的方式,为校内师生答疑解惑。该驻校反诈警务室自2021年9月三江校区启动后成立至今,截止至今年5月24日,江西理工大学新学期师生诈骗案发率同比下降60%。

    提升高度,“警、校”联动谨预防

    针对高校学生缺乏社会经验,更容易被不法分子欺骗等现状。科技城民警深入高校走进学生,总结近期高发网络电信诈骗案例,归纳犯罪分子常用手段,以举办反诈案例宣传图片展、召开各种反诈讲座等形式,实地为师生答疑解惑。自师生新学期搬入新校区至今,驻校警务室与江西理工大学各学院紧密配合,多次开展校园安全宣讲。该警务室也将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新媒体渠道深度融合,第一时间将近期高发频发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发布,在促使反诈宣传深入人心的同时,充分表达了江西理工大学严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信心和决心,最大范围扩大反电信诈骗影响力和受众面。

    开掘深度,“警、校”协作护师生

    在春季开学初,江西理工大学大二学生陈某某因网络刷单受到电信诈骗,当他正准备通过银行卡进行大额转账时,突然想起了此前接受的反诈宣传,便赶到警务室里联系上驻校民警章登成副所长为其辨别真伪,章登成及时对其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释疑解惑、贴心化解,成功阻止了一起电诈案,将电信诈骗的损失降至最低。

    延展宽度,“警、校”合作守居民

    公安民警和江西理工大学学生志愿者走进周边社区,通过三种形式向群众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一是在各个核酸采集点外进行反电信诈骗宣传;二是民警向过往群众普及反诈知识,耐心地讲解电信诈骗手段类型;三是详细介绍“国家反诈App”的功能与作用,引导其下载并注册使用。多种方式相结合,有效地从源头上减少了诈骗案件的发生。

    据悉,该驻校反诈警务室主要承担了江西理工大学校园内警情的接出警任务,日常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问题隐患,向师生宣传法律、反恐防恐、消防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及禁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开展户籍政策咨询、办理居住证,外国留学生登记,紧急救助等工作,从多个方面服务师生。驻校反诈警务室为师生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校园安全提供了最为有效的保障。(通讯员 陈安宜 陈龙 胡淑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谭茜予
加载更多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珍稀鸟类白胸翡翠现身南昌乡村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声在中国丨这首歌送给即将毕业的你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重磅微视频丨航天旅程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创意视频:端“舞”安康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9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