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6/ 29 10:41:22
来源:新华网

聚焦特种设备安全 筑牢燃气安全防线——专访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谭文英

字体:

  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谭文英做客新华网访谈,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城镇燃气领域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新华网:2022年是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年,今年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在这一方面有些什么部署?

  谭文英:燃气作为一种高效低碳清洁能源,被广泛应用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备受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燃气安全事故频发,造成了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影响。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12月23日全面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工作主线,全面排查整治燃气领域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切实消除潜在风险。

  新华网:在城镇燃气领域中,液化石油气瓶、燃气压力管道是广大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使用最广泛的特种设备,请问目前全省城镇燃气领域中涉及的特种设备数量有多少?

  谭文英:城镇燃气压力管道多为埋地管道,分布广、距离长、隐蔽性强,管线错综复杂,安全监管难度极大。为此,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详细的《燃气压力管道摸排统计表》,从燃气压力管道建设时间、产权归属、坐落位置、管道材质、运行参数、检验情况、使用状况等方面,组织全省燃气压力管道和长输油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全面开展摸排,进一步完善江西省燃气压力管道数据台账,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有效实施安全监管提供了数据支撑。

  经过3个月的摸排,全省共有在用长输油气压力管道3680公里,在用公用燃气压力管道9567公里。此外,另有燃气锅炉1171台,长输油气管道门站内压力容器536台;燃气气瓶充装单位716家,液化石油气瓶检验机构16家,在用燃气气瓶近500万只。

  新华网:在加强城镇燃气领域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气方面,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有哪些具体举措?

  谭文英:一是组织辖区内燃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督促和指导使用单位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施“闭环管理”。大力查处在用燃气压力管道超期未检验、在建燃气压力管道未告知和未经监督检验等违法违规行为。3月8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方案》,进一步巩固 2021 年“铁拳”行动和翻新“黑气瓶”违法违规案件查办成果,持续加大违法充装惩治力度。

  二是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通过平台能够准确掌握和查看气瓶制造信息、充装信息、充装记录、充装人员信息、气瓶检验日期、气瓶报废处理情况等,实现了对气瓶充装和检验情况的实时监控和跟踪管理,提升了监管效率,从源头上杜绝报废气瓶、超期未检气瓶在燃气市场上流通。

  三是贯彻落实《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督促燃气压力管道使用单位主动落实法定检验义务,主动申报检验,进一步消除燃气压力管道未经检验带来的安全隐患。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督促检验机构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实施检验,科学制定检验计划,统筹检验力量,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开展检验攻坚战,确保做到“报检必检、应检尽检”。

  四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燃气领域特种设备法律法规知识、安全常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谭茜予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