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2 10:14:44
来源:新华网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江西南昌沉浸式红色文化展演受年轻人青睐

字体:

  “当我中枪倒在团部门口、听到敌人吹响投降号时,作为一个为革命之火奉献一切的战士,我感到骄傲。我坚信,身上的血肉在面对敌人时,能成为最爆裂的力量……”

  7月1日,“永远的七一”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课堂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循环展演,来自社会各界的数十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或用昂扬的语调激情讲述,或用专注的神情现场演绎,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7月1日,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永远的七一”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课堂正在展演。新华社记者郭杰文 摄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宣教科负责人周甜介绍,为用活用好红色文化资源,纪念馆结合史实资料,编排“永远的七一”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课堂,海选各界志愿者参与其中,将展厅变教室、旧址变剧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让观众在沉浸式展演中更有收获。

  “传统的参观学习大多为聆听讲解员讲述,观众的互动感不强。”周甜说,为让观众更深入了解红色历史,尤其是加深青少年对红色文化的理解,纪念馆吸引他们参与进来,参加沉浸式展演全过程。

  在此次展演中,江西财经大学青年教师李欣珑饰演革命战士杨庆兰。“杨庆兰17岁参加革命。在表演过程中,我能感受到革命先辈强大的精神力量。”李欣珑说,相比传统的参观学习,沉浸式展演会给受众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7月1日,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江西财经大学青年教师李欣珑正在现场演绎革命战士杨庆兰的故事。新华社记者郭杰文 摄

  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熊高旸通过海选入围此次展演,饰演革命烈士陈守礼。他认为,通过此次展演,不仅学习了革命历史故事,还对人生道路有了更明确的选择。目前他已填报多所高校的播音主持专业,以后也想从事红色文化宣讲工作。

  记者在“永远的七一”党史学习教育沉浸式课堂展演现场看到,来自南昌多所学校的“小小讲解员”吸引众多游客聆听、拍照。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红谷滩分校学生张琬诗是其中一名“小小讲解员”。“学习讲解革命故事之后,我对党史有了更深的理解,让我明白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好好学习。”张琬诗说。

  7月1日,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红谷滩分校学生张琬诗正在讲述革命故事。新华社记者郭杰文 摄

  南昌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其中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被中国关工委列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近年来,南昌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南昌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关工委主任余正琨表示,今后他们将充分依托南昌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表达方式,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郭杰文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震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