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干扰少一点 市场活力多一点
2022-07-04 09:08:12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双随机、一公开”、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扩充升级免罚清单……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系列改革举措有力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近日,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指标提升情况一览表显示:截至5月底,我省11个设区市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归集指标覆盖率均超过70%。

  “对企业来说,以前面临多个部门检查,费时费力。现在多个检查并成一次,一次检好,企业再也不用多头迎检了,省时省力。”谈到部门联合检查,江西艾弗尔消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由衷感叹。这是新余在全省率先试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新模式带来的喜人变化。以往,各行政执法部门对同一市场主体往往自行开展检查,存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情况,给企业造成了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减轻企业负担,我省先后印发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清单(第二版)和计划,涵盖26个省直相关部门106个监督检查事项,较第一版涉及的16个省直部门、69个抽查事项分别增长63%、54%;确保在2022年底前,完成低风险企业“无事不扰”比例达50%的目标,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

  强化信用约束,真正让市场监管长出牙齿。我省推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4类市场主体的监管措施进行了明确和细化。目前,江西省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已于5月27日上线试运行,已归集81类市场主体信用风险信息4908.6万条。企业中信用风险低(A类)62.5万户,占51.7%;信用风险一般(B类)50.7万户,占42%;信用风险较高(C类)4.7万户,占3.9%;信用风险高(D类)3万户,占2.4%。

  免罚清单是推进执法精细化,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表现之一。省市场监管局扩充升级免罚清单2.0版,升级为118项免罚事项,新增21项。对企业的无心之过、初次犯错,先给予纠正的机会,多采取教育等方式,让执法既合法合规又合情合理。截至3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760件案件依法适用免罚清单,其中不予立案390件,立案后不予处罚370件,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1057万元。(殷琪惠)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