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区大力推动民生项目建设侧记
2022-07-04 08:58:4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原标题:小区“旧改”让回迁住户幸福满满

  ——袁州区大力推动民生项目建设侧记

  “我女儿住的小区去年改造了,效果特别好,还有老人家乘凉休息的地方,现在我住的小区也正在改造,感觉生活特别有盼头!”居住50多年的宜春市袁州区古城住户戴师傅看着热火朝天的工地高兴地说。宜春市袁州区专建小区7栋的吴年花夫妇俩,在小区改造完工后主动对房屋进行了重新装修,并在今年春节前搬回来住了。随着住户纷纷回迁,以前空置的楼房都已住满,小区人气兴旺,胜过当年小区初建落成入住的场景。自袁州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像专建小区一样迎来了华丽“变身”的机会。

  “旧改”后的袁州区专建小区,一改昔日衰落、破败,路面铺上了彩色沥青,下水道通畅不堵了,楼梯间整洁有序,树木绿草生机盎然,红墙灰窗端庄大方。住户成群散步谈笑风生,年轻人留影打卡络绎不绝。很多住新高楼、新小院的居民,看着一个个洋溢着幸福的面孔,对袁州古城的改造充满期待。一些在老城区住了大半辈子的宜春人,面对“旧改”后的小院小巷触景生情,袁州古城的改造行动,是当地政府践行为民情怀的真实写照。

  袁州区市建大院小区,是20世纪80年代建设的一个老旧小区,居民大部分是原宜春市建筑总公司的退休职工及其家属。由于年久失修,小区破旧脏乱,路面坑坑洼洼,地下管网破损老化,线缆杂乱无章。每逢下雨天,小区内更是污水横流,居民出入困难。市建大院小区“旧改”工程启动后,袁州区住建局将市建大院外立面重新刷漆,规整杂乱的线缆,地下雨污分流,道路重新硬化,统一规划停车位。经过一番改造,小区水、电、气、网、路等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提升,排水不畅、停车困难等民生难题逐一解决,颜值实现质的提升,变身“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袁州区通过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陆续启动老旧小区改造167个,背街小巷提升改造158条,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今年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42个,背街小巷64条,按照“路平、沟通、水畅、灯亮、洁化、绿化、序化”要求,坚持“地上地下一起改”,力争改造更完善、更彻底。在改造工作中,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的原则。改造前,该区充分征求民意,确定改造方案;改造中,结合居民诉求,让居民参与监督改造实施全过程;改造后,引导居民共同维护管理。

  袁州区住建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在“三拼三促”抓落实中坚持顶格标准、保持满格状态、拿出真格措施,迅速形成担当担责、履职尽职,齐抓落实、大干实事,唯实唯先、善作善成的鲜明导向和工作格局。袁州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从项目立项、方案评审、组织实施到竣工验收都规范有序进行,改造效果得到住户和市民的一致肯定。“通过持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袁州区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市面貌不断改观、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不断成型、城市功能品质日臻完善、城市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居民幸福指数逐渐提升。”袁州区住建局负责人说。(邹小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中庆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