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 守护幸福
2022-07-04 09:07:59 来源: 江西日报
关注新华网
关注头条江西
图集

  张慧媛(左一)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下水井堵塞情况。记者蔡颖辉摄

  “刚接到物业公司的电话,小区积水排不出去,我得去现场看看。”6月29日11时,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南昌市西湖区朝农街道兰宫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慧媛,抓起雨伞,顶着瓢泼大雨出门了。

  这样的场景对张慧媛来说是家常便饭,自从担任兰宫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她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5名社区工作者要服务好5000多名居民,靠的就是党建引领。”张慧媛介绍,她2020年上任时,支部直属党员只有6名,想做点事人手都不够。她结合辖区特点,探索实行“党员—党员中心户—微网格—楼栋—网格”的层层激励法,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联系群众,努力做好基层工作。“我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业主群里通知热心群众与党员来开座谈会,听听他们的诉求,增进对彼此的了解。”

  张慧媛积极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活动。江边拾垃圾、社区巡护、照看老人……每月一次大活动,每周一次小活动,一次次活动开展下来,大家相互之间熟悉了,社区的凝聚力增强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活动,我了解了每名党员志愿者的长处。”张慧媛说。张慧媛将辖区内3个小区划分为7个网格,16栋楼房内25个单元再划分36个微网格,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很好地完成了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志愿者个个甘于奉献,为保障居民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书记将辖区内党员组织起来开展活动,让我们既服务了大家,又充实了自己。”居民杨国蓉说,大家每天看着张慧媛在社区忙前忙后,被她的工作热情感动了。

  在一批热心党员志愿者的牵头下,兰宫路社区成立了多支以“兰”字命名的志愿者队伍:兰韵歌唱队、兰嫣舞蹈队、兰泰维修队、兰荣法律服务队、兰泽医护队……社区越来越和谐,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为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张慧媛还在辖区内3个小区成立了“红管家”议事会,将收集到的问题通过由社区、物业公司、群众代表共同召开的“红管家”议事会协商解决。“许多问题虽说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久拖不决,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影响社区工作的开展。”张慧媛说,物业公司能解决的问题,社区督促物业公司解决;物业公司解决不了的,社区上报街道办,请求上级帮忙解决。总之就是发现问题立即介入,不让问题拖过夜。

  辖区内的正荣物业十里江山项目经理周鹏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红管家”议事会,居民和社区、物业公司之间的沟通无障碍,许多问题化解在源头,社区变得更加和谐、安宁、幸福了。

  因为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张慧媛获得南昌市2021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一心为民好支书”荣誉称号,她所在的社区党支部被评为西湖区2021年先进基层党组织。(记者 蔡颖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晓震
加载更多
夏日亲水享清凉
夏日亲水享清凉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南昌遭遇暴雨天气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新余: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