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05 17:18:30
来源:新华网

赣事新说|久病床前有孝子 他带着中风父亲千里打工

字体: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江西丰城小伙陈庚生却用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一“常言”。已经耄耋之年的父亲由于中风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陈庚生不忍其无人照料,便决定带着父亲远赴1000公里外的广西玉林打工,一边谋生,一边照护,这一坚持就是5年。

  1988年出生的陈庚生是家中独子。与许多人相似,年轻时的他宁愿独自在外漂着,也要远走他乡。20年前,母亲早逝。6年前,年近八旬的父亲陈发芽突发中风,又让他身陷两难:要么外出打工,父亲便无人照料;要么留守家中,但这意味着坐吃山空。

  2017年秋天,29岁的陈庚生做出了一个让人意外的选择:带着父亲去广西打工。

  陈庚生说:“他这么多年把我带大,我也没有来得及报答他的养育之恩。在那种情况下,把他丢下不管,或者送到养老院,或者请人家照顾,我都是不放心的。不管考虑到什么样的困难、怎么样的情况,我就决定把他带出去,自己边上班,边照顾他。”

  就这样,父子俩踏上了离家的旅程。

  而抵达广西的当天,陈庚生就遇到了难题。

  “因为我带着老爸这种情况,人家不会租房子给我,这是我在外面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他说,“我现在租这个房子,说真的已经打了30多个电话才找到。我老爸80多岁,我说他70岁。他是中风,我说他腿摔到了,因为我很怕人家去了解这种情况,不会租给我。”

  从此,陈庚生开始了5年周而复始的生活:父亲动弹不得,喂饭、翻身、拍背、梳洗都得在床上完成。遇上父亲“闹腾”的时候,随手拔了导尿管,陈庚生又得反复“折腾”到深夜。而这些“日常”都是他在工地上忙碌了一整天后,见缝插针做的。

  也正因如此,身材高挑、浓眉大眼的陈庚生依旧还是个“单身汉”。生活单调、家庭负累,让陈庚生觉得自己难有机会。

  闲暇之余,陈庚生喜欢将心情记录在日记本里,也不忘在最后写上一日的花销,即便是给父亲医病的费用已占了一半,也要提醒自己头一日有不该花的钱,第二日得省下来。

  这5年,陈庚生吃着常人难吃下的苦,也忍受着非同寻常的寂寞。每当过年回家时,别人车中装着满满的年货,而他带的是中风的父亲。陈庚生总是会将汽车后排的座椅卸下,给父亲舒舒服服铺张“床”。爷俩过年回家一路走走停停,陈发芽在儿子的怀抱中上车、下车。沿途停留时,陈庚生会用视频记录当下,证明自己曾经来过。

  一肩挑着数十斤重的钢筋,一肩担着为人子的责任,陈庚生仍将笑容挂在脸上。正因为“爱”,支撑起了这对相依为命的父子1800多个日日夜夜。

  就在最近,陈发芽的身体状况急转直下,几番住院不得好转后,陈庚生想起父亲清醒时落叶归根的心愿,便马不停蹄驱车往回赶。

  回到这个还来不及修补的老家中,陈庚生悬着的心才平复了一些。他说,此番父亲的状况若是能好转,还是想带着父亲去广西。“无论何处,有他才像个家。”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胡锦武、刘彬

  撰稿:陈毓珊

  出镜:戴艳

  摄制:王中庆

  海报:周渊渟

  技术:任刚、何隆勤

  编辑:李宗胤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新华社音视频部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