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7/ 18 08:43:56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 | 从“穷山沟”到“网红地” 一个赣南贫困村的“逆袭”路

字体:

  新华网南昌7月18日电(王凯丰)驾驶着满载乘客的观光小火车沿溪而上,“悠游”在乡间田野,感受自然风光……暑期已至,眼下是崇义县左溪村村民谢宝才最忙碌的时候。5年前,在深圳务工的谢宝才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回到山沟沟里,在家门口建起民宿,开上“火车”。

图为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左溪村的观光小火车。新华网发

  地处赣南山区的左溪村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村级组织人均收入一度排名全市倒数。近年来,通过文旅融合发展,左溪村不仅成功脱贫,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旅游打卡地,昔日的贫困村焕发“新生”。

  村民守着“宝藏”过穷日子

  “四个蚊子一盘菜,八只老鼠一麻袋。”左溪村曾经有多穷?从当地老人嘴边的乡间俚语可窥一二。因为道路不畅,过去要到10公里外的县城办事,村民只能步行泥巴路。现在10多分钟的车程,以前得走上1个多小时。

图为左溪村进行村庄改造。新华网发

  贫穷的村庄藏着“富饶”的文化。在发展旅游前,左溪村近三分之二的村民常年在外务工,村里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阳明文化,难以转化为财富,村民们长期守着“宝藏”过穷日子。当地乡贤陈远财一直关心着家乡发展,年年捐资、助学、修路……但村庄整体落后面貌并没有根本改善。

  转机发生在2017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崇义县提出挖掘历史资源,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格局。政府的相关举措很快得到了村民和陈远财等在外乡贤的大力支持,一场轰轰烈烈的“村庄改造”在左溪村展开。

  偏僻小山村因旅游大巴堵车了

  “专业团队提供策划方案,让村民来做选择题。”项目负责人汤新敏介绍,政府先后邀请了4家专业团队对村庄进行规划,村民代表理事会则作为“第五团队”参与。经集体商量确定,将左溪村打造为山水游、休闲游融合发展的阳明寨景区。

  2017年7月,投资2000多万元的王阳明军事博物馆破土动工。作为景区首个板块,占地20多亩的博物馆于2018年8月建成,当月便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村民管桂连回忆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旅游大巴,高峰期堵车过不了村口的桥。

图为在崇义县左溪村磐王寨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新华网发

  在政府主导、乡贤带动、全民参与的模式下,左溪村以旅游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杠杆,撬动社会资金4.8亿元,先后规划建设了阳明苑、磐王寨、农博园等6大主题板块,逐步构建起内容丰富的文旅体系,为游客提供多样的旅游体验。

图为左溪村修通的旅游公路。新华网发

  随着游客纷至沓来,拆除危房、改美庭院、建设广场、沿河绿化……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农家乐、民宿、采摘园等业态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今,村里开起了13家民宿和7家规模性饭馆,有180余户村民像谢宝才一样吃上了“旅游饭”。

  11个“战斗堡垒”助力“空壳村”脱壳

  “通过发展文旅产业,不仅改变了村庄的贫困面貌,也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左溪村党支部书记刘思源介绍,随着游客数量增多,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抓党建、强经济、聚民心,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带领村民把相关产业做大做强。

图为左溪村民宿协会成立筹备大会。新华网发

  民宿农家乐运营联盟、乡贤创业理事会、家风评议互促会……在党建引领下,从产业发展到乡风文明,村民参与家乡规划建设的热情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左溪村共成立了11个村民自治组织,现在村里无论大事小事都先讨论、再决定。

图为左溪村相关产业沿河依次排布。新华网发

  从最开始的政府“引导走”,到现在村民“主动干”。2021年,左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100多元,昔日“空壳村”成功逆袭。

  “滴!滴!滴!”伴随着汽笛声响起,这辆乡间小火车成为左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承载着大家对于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驶向乡村振兴的光明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83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