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8/ 18 09:39:17
来源:新华网

打通城市“肠梗阻” 激活发展新动能——江西丰城以民生工程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字体:

    新华网南昌8月18日电(吴亚芬 王凯丰)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江西多地进入“炙烤模式”。在丰城市新城区梦祥东路延伸段工程施工现场,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的建设人员顶着炎炎烈日,加紧进行施工,全力保障9月1日开学前道路全面通车。届时,丰城市孺子学校龙光校区的上千名师生将再不用“钻涵洞”上下学。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尤为强烈的丰洛铁路阻隔城区交通问题,丰城市委市政府组成工作专班,多方协调推动,今年6月,这条沉寂多时的煤炭运输专线传来机械拆除轨道的轰鸣声。

    从辉煌到没落 煤运专线成为25万居民出行“拦路虎”

    丰城是江西重要的能源城市,素有“煤海粮仓金丰城”的美称。20世纪50年代至2000年初是煤炭开采鼎盛时期,全市有大大小小的煤矿近百座。为满足大宗煤炭运输需求,20世纪80年代,丰洛铁路建成通车。满载着煤炭的火车从丰城洛市镇出发,运输至丰城发电厂及铁路货运枢纽丰城南站。“汽笛一响,黄金万两”,彼时的丰洛铁路线上,列车繁忙穿梭,铁轨磨得发亮,见证了丰城市煤炭产业发展的辉煌时期。

    2000年以后,丰城从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上作出全面革新,推动传统煤电产业转型升级。“丰洛铁路建成之初每天至少发一班运煤列车,2000年之后,两三个月才发一趟车,而今年直到铁轨拆除前,都没有发出一趟车。”丰城市新城区管委会主任李波对丰洛铁路的兴衰历程了然于胸,因为新城区的发展规划,正是围绕丰洛铁路沿线展开的。

    铁路建设在前,城区规划发展在后。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开,20余公里长的丰洛铁路横亘于新城区中心地带,将占地29平方公里、有着25万常住居民的新城区一分为二。打开丰城市交通地图可以直观地看到,铁路以西是行政中心区,衍生出密集的生活商业配套,以东是高铁新区和商贸物流园区,吸引了学校、医院、居民区入驻,东西往来密切,但多条东西向道路修到丰洛铁路附近后便“戛然而止”。

    因为丰洛铁路的“阻隔”,新城区东西方向路网只有采取设置道口与铁路线平交,或者下穿涵洞的方式联通。2个平交路口和6个总宽度相加不超过20米的下穿涵洞,长期承担着新城区25万常住居民东西交通往来的“重任”。

    2021年9月,位于丰城市新城区东片区的孺子学校龙光校区迎来首个开学季,上千名居住在西片区的师生每天需要以“钻涵洞”的方式通过丰洛铁路上下学。71岁的退休老人熊光燕不放心新入学的孙女,便担负起了接送任务。一个学年以来,熊光燕骑着电动车,在涵洞里摔倒过4次,造成手部和腿部多处擦伤。“晴天拥堵还是小事,碰到下雨天更是苦不堪言!”熊光燕说,因为涵洞地势低,雨水灌入马上会形成积水,只能依靠抽水机不间断排水。一旦遇到暴雨,抽水的速度还赶不上积水的速度。为安全起见,一到下雨天,熊光燕便选择绕行国道,得在路上多耽误二十分钟。

    久未行车的铁轨早已锈迹斑斑,铁道沿线更是杂草丛生,曾经的经济大动脉,如今就像一条“伤疤”,变成了阻碍城市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

    废弃铁路将变景观大道 推动打造高品质宜居城市

    “随着新城区常住人口逐年增多,丰洛铁路造成城市路网‘梗阻’问题愈发凸显,保障学生安全出行更是刻不容缓。”丰城市副市长金晖介绍,因丰洛铁路的产权、使用权以及日常管护涉及多个单位,近年来,丰城市委、市政府多次到权属单位进行协调推动,终于在今年6月制定出台丰洛铁路拆除及周边路网建设的工作方案。

    “这是所有学生、家长翘首以盼的一条路,以后上下学再也不用钻涵洞,不怕堵车、积水了!”6月21日,丰洛铁路正式开始拆除,熊光燕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来到现场拍照见证。每隔几天,他就要去梦祥东路施工现场看一看,铁轨拆除了、道床铲平了、道路开始围挡施工了……每一次熊光燕拍照发朋友圈“汇报”工程进度,都会获得满满的点赞。

    根据工作方案,丰城市委书记徐结强为牵头人和组长,组成工作专班,形成“日报送、周调度、月专报”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随着首段1675米的铁路如期拆除,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抢抓暑假“空档期”进行施工建设。中铁十六局集团三公司丰城项目负责人柳强表示,项目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分两班倒加派人手“战高温”,从早上五点一直干到晚上九点半,要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这一改善城市交通惠民工程。

    今年秋季开学前,梦祥路东西方向将顺利“合龙”,连接成一条双向四车道的宽敞道路,消除学生出行安全隐患。接下来,丰城市还将拆除位于新城区中心地段的2533米铁路,雷焕路、和合南路的东西向联通工程也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城市是文明的载体,要顺应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趋势,持续补齐短板、精细管理,全面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丰城市市长张书基表示。随着丰洛铁路的拆除,以“补短板”“打通断头路”为主要建设方向的五期路网工程将于今年10月开工。

    根据规划,丰洛铁路城区段拆除后,计划改造成丰洛路,成为一条城市主干道。原来的丰洛铁路两旁设有最少30米的警戒区,为道路建设腾出了想象空间。城市绿地、健身步道、铁路纪念公园……丰洛路将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成为一条畅通美观,可供市民休闲、散步的景观大道。

    一条铁路的兴衰,折射出丰城这座资源型城市“脱胎换骨”的过程。回应群众期盼,推动城市更新,丰城市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质感的民生答卷,城市环境向着“高品质、更宜居”的目标不断前进。

【纠错】 【责任编辑:唐子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8922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