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赛道注入新动能 江西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2022-09-19 08:50: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南昌9月19日电(王中庆)到2025年,建成2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打造20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培育100个左右特色鲜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8万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一组组数据说明江西工业互联网的努力与发展蓝图。

    近年来,江西省信息通信行业聚焦夯实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持续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追“高”逐“新”

    2022年,江西把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一号发展工程”,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倍增、占全省GDP比重达到45%左右,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转型的重要工具,也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抢占的重要赛道。江西相继出台《江西省工业互联网强体提能行动计划》《江西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

    循着“任务书”“路线图”,江西加速建设。

    从夯基础入手,江西持续实施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强基赋能工程,已累计建成5G基站5.6万个,实现5G网络“乡乡通”及医院、学校、产业园区等重点场所的深度覆盖。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2194万户家庭的能力,南昌、上饶、九江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窄带物联网(NB-IoT)实现全省全域覆盖。

    目前,5G技术逐步融入江西工业、医疗、交通、教育等各行各业,培育了一批国家级应用项目,其中工业是5G融合应用的主阵地,江西“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200个,培育了“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34个、示范场景20个、示范区3个,覆盖了“2+6+N”主要产业。

    此外,2022年上半年,江西建成鹰潭铜都冶金、新余锂电、龙南电子信息、景德镇陶瓷4个行业二级节点,累计建成11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接入国家顶级节点,平台注册企业892家,标识注册量达9080万次,标识解析量达8.23亿次,力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应用服务走在全国前列。

    高效赋能

    5月5日,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自此改变了江西网间流量需绕转外省的局面,省内网间平均时延降至2毫秒,降幅达90%。

    2毫秒,对人而言是一眨眼,但对数字经济时代动辄以亿级、百亿乃至兆为单位交换数据的企业而言,可能是效率翻倍的提升,无数企业因此而受益。

    新技术如水,企业如鱼,水好养活鱼,水深出大鱼。如今,一批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企业,在江西萌芽、成长。

    江西电信打造TCL空调器(九江)有限公司智慧工厂,通过5G工业网关对生产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及交互,实现生产设备互联互通;江西移动联合九江石化打造“5G+智慧工厂”项目,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形成全方位安全生产应急指挥管理体系;江西联通联合骏亚精密打造龙南骏亚智能工厂,搭建骏亚“智能工厂”企业级工业云平台,在骏亚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环节实现了透明化生产和精益化制造……

    今年以来,围绕远程设备操控、柔性生产制造、设备协同作业、机器视觉检测等应用场景,江西电信、江西移动、江西联通等基础电信企业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打造了177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案例,7个应用案例入选工信部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发展有“数”

    走进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智能灌装线工位上的多料枪双工位灌装机器人,麻利地完成自动开关桶盖、自动切换多料枪等多项操作,还能随机存取、按需供给各种规格空桶。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仓储分厂厂长陈明表示,原先的灌装车间是有5条包装线,1条包装线需要2个操作工,一天包装8种产品,需要7至8个小时,现在自动化包装以后,一般需要2至3分钟就能完成这个灌装。据介绍,2019年以来,该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技术优化项目142个,创造技改收益近3.6亿元。

    案例让企业充分见识了工业互联网的魅力,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工业互联网浪潮,站上了数字化转型的大舞台。

    江西明恒纺织集团的数字化转型,缘于几年前遭遇的一场“用工荒”。当时人员流失严重,用工成本激增,招工难、留工难问题十分突出。明恒集团的管理层意识到,解决用工难的根本出路,在于往产业的中高端转型升级。通过数字化生产改造,细纱车间人均看台率从5至6台提升至13至14台,车间用工从原来的300人降到140人,大大地降低了用工成本,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5%,光电费每年就节省了上百万元,企业运营成本降低15%,生产效率则提高了20%。

    基于5G技术,南昌龙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5G智慧工厂,建设龙旗“数字孪生车间”,实时监控生产量、设备状态等数据。同时通过5G专网连接AGV、智能料车、料架等150余台物流转运机器人,节省车间物流搬运环节人工50%以上,提升仓储及物料转运效率1倍以上。

    随着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广泛应用,工业企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企业生产、管理不断向着更高阶段迈进。2022年一季度,江西新增上云企业13282家,全省“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过200个。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已经达到了45.2%,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率达到了70.5%,开展网络化协同和服务型制造的企业比例分别达到了40%和28.8%……

    丰富的工业场景资源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2年上半年,江西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4213.48亿元,同比增长15.1%。作为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贡献了江西约80%左右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

    江西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将协同相关部门加快实施数字产业集群支撑等四大行动,推进‘双千兆’网络发展全域提升、算力网络能力倍增、工业互联网提质增效等十大工程,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推动5G等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应用纵深发展,全面支撑5G全连接工厂建设,以务实的举措为江西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凯丰
加载更多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江西新余:五彩斑斓“晒秋”忙
古风古韵迎中秋
古风古韵迎中秋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多举措供水抗旱 保障粮食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鄱阳湖畔抗旱保生产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