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事新说|6年挽救30多个家庭 “银发游泳队”刷新着“生命纪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0/ 04 10:48:56
来源:新华网

赣事新说|6年挽救30多个家庭 “银发游泳队”刷新着“生命纪录”

字体:

  秋色渐浓,每到重阳节,赣江边的“银发游泳队”就基本上结束了一年中最紧张的集中值守期。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为65岁。

  66岁的王春兴,是“银发游泳队”发起人之一。打开他的手机App:7月,29次;8月,26次;9月,28次……每年最热的几个月里,游泳次数几乎都在25次以上。

  赣江穿南昌城而过,潮平江阔,不仅成就了一江两岸的美景,也成了游泳爱好者的天然泳道,同时却是戏水最容易发生意外的地方。

  在这里,热爱游泳的老王和他的老弟兄们,遇上了常年在江边值守防溺水的江西省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从游泳爱好者到专业救援者并不容易,在救援队的帮助下,他们学习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

  盛夏、傍晚,是溺水多发的危险时刻。今年7月的一天,王春兴刚游完泳上岸,还没来得及往回走,就听到岸边的呼救声。原来,一名小伙子下水才游出十几米,就在一阵扑腾后被江水冲得不见了人影。

  老王转身就冲进了水里。等到奋力将昏迷的溺水者带上岸后,老王也累得几乎瘫软在地。经过急救,溺水的小伙子终于苏醒过来。但当老王得知,这名小伙子只是一名在泳池学过几次游泳的初学者,且家中还有3岁的幼子时,平日里乐呵呵的老王冲着小伙子罕见地发了火。“这不仅是一条人命,还关系到一个家庭呀。”老王事后感慨说。

  从6年前游泳俱乐部门口挂上“江西省红十字水上救援总队红谷滩支队”牌子至今,这支“银发游泳队”已救起30余人,相当于挽救了30多个家庭。但老王说,救人的目的不是让人家记恩,碰到有人遇险,伸手拉一把,是一种本能。

  因热爱而起,又不止于热爱。6年前,刚退休老王就和酷爱游泳的老兄弟,组建了游泳俱乐部,几乎同时“江西省红十字水上救援总队红谷滩支队”的牌子也挂上了,每年7月到9月,他们都要自发在赣江边轮班值守。

  又逢重阳,“银发游泳队”从最初不到20人,到如今已有100余人。今年老王和老兄弟们定下了两个目标,一是争取80岁后还能天天下水,二是尽最大努力延续生命纪录。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胡锦武、刘彬

  撰稿:黄浩然

  出镜:戴艳

  摄制:王晓震、王中庆

  海报:胡建强

  技术:杨平

  编辑:李宗胤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新华社音视频部

【纠错】 【责任编辑:王中庆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05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