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夜话科学家 齐心谋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3 10:21:33
来源:新华网

特写:夜话科学家 齐心谋发展

字体:

    新华网 王凯丰

    夜幕降临,九龙湖畔星光点点,凉风习习。

    10月26日晚,南昌市九龙湖公园,在灯火通明的“网红图书馆”内,一场别开生面的“夜话科学家”正热火朝天地进行。

    参加这次夜话的,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有江西省科技厅有关负责同志,还有水利水电、生态环境、岩石力学等方面的专家。

    如何推进“创新江西”建设?大家围成一圈,谈见闻,讲感受,提问题,想对策……夜话科技发展,各自畅所欲言。

    为了解各领域科技创新情况,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今年以来,江西省科技厅组织开展“夜话科学家”活动,邀请各领域科学家们聚在一起,深入交流,碰撞思想。

    “来江西工作近十年,深刻感受到江西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依然存在一些短板问题。”受邀参加的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深有感触地说。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在流域碳中和领域做了许多有益探索。”南昌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石磊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当前正攻关的前沿科学问题及研究成果。

    面对专家们在科技成果奖励申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座的有关负责同志仔细记录,一一作答。

    “虽然每期的主题和内容都有变化,但为江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能是不变的初衷。”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犹王莹说,通过充分听取科学家们对科技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建议,能够更好地为科学家服务,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夜话科学家”是江西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在全国排名实现“七连进”。

【纠错】 【责任编辑:王中庆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09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