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润人心 群众家门口“学艺”忙——江西赣州章贡区走访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08 08:42:01
来源:新华网

文化惠民润人心 群众家门口“学艺”忙——江西赣州章贡区走访见闻

字体:

  新华网南昌11月8日电(王凯丰)“让我们先来复习上节课学习的《故乡的亲人》这首曲子。”伴随老师李喜做出起拍手势,音乐响起,59岁的罗晓英面对乐谱,带着岁月纹路的双手在黑白格间跳跃,音符织起的旋律缓缓飘向窗外……

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艺动章贡”钢琴教室,李喜正在指导学员练习钢琴。新华网 王凯丰 摄

  每周三15时,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居民罗晓英都会来到家附近的器乐教室,和“同学们”一起上钢琴课。“我从小就喜欢音乐,但过去没有条件。”罗晓英说,感谢区里组织的文艺课堂,没想到退休后还有机会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圆梦”。

  罗晓英口中的文艺课堂,是当地组织开展的“艺动章贡”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外面请专业老师一节课就要几百元,在这里上课一个学期16节课才480元。”罗晓英说。

  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赣州市章贡区以全民普惠、共享为目标,以“艺动章贡”为主题,从资源整合、课程构建、联动保障等方面开始进行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探索实践。

图为“艺动章贡”线上报名小程序。新华网 王凯丰 摄

  “手机扫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即可查看课表,报名参与歌舞、书画、器乐等10大类共计34门艺术课程。”赣州市章贡区文联主席曾琴介绍,课程按照文化惠民最大化、群众负担最小化的原则收取少量学费,群众认可度、接受度高。

  “我们班一共有11个人,年龄最大的70多岁,都是附近小区的居民。”钢琴教师李喜说,虽然学员们都是零基础,但对音乐的热情非常高。

  “很多课程都是‘秒杀’,后台上线几分钟不到就全部报满了!”“艺动章贡”项目负责人陈菲介绍,目前两期课程报名学员总人数超5000人,34门课程开设了132个班次,计划开设更多课程和班次,满足群众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赣州市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数十名群众正在专业声乐老师的指导下统一学唱歌曲。新华网发 曾杨 摄

  从气息吐纳到练嗓发声再到引吭高歌……走进赣州市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数十名群众正在专业声乐老师的指导下统一学唱歌曲。“这样的艺术课堂太有氛围了,下次准备带家人一起参与。”市民刘志斌兴奋地说。

  为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艺动章贡”还将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开设“行走的艺术课堂”,到群众身边普及艺术,别开生面的授课形式广受欢迎。截至目前,已开展舞蹈、歌曲演唱、摄影摄像等各类课程40余场,关注、受益群众达10万余名。

  “红色文艺轻骑兵”“书香赣州”“百姓舞台·艺展虔城”……近年来,赣州市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不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延伸文化服务触角,让更多百姓共享文化成果。

  “艺术没有门槛,热爱不限年龄。经过探索实践,‘艺动章贡’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认可、全民共享’的艺术普及模式。”赣州市章贡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选明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群众需求,推进全民艺术知识普及、欣赏普及、技能普及和活动普及,着力将“艺动章贡”打造成群众身边的惠民工程、文化品牌和艺术名片。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109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