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工业遗存|南昌:钢铁制造变身“生态工厂”-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10 08:54:40
来源:新华网

打卡工业遗存|南昌:钢铁制造变身“生态工厂”

字体:

  “这个‘擎天柱’身上有铁、轮胎、钢丝,我要和它合影!”11岁的胡景宜看着12米多高、由废旧钢材组装而成的机器人兴奋不已。在江西省南昌市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一群小学生在导游的带领下,参加工业游研学活动。与此同时,园区内轧钢厂优特钢生产现场则是一派繁忙景象。

    图为游客参观景区内轧钢厂优特钢生产现场。(受访者供图)

  1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尘土飞扬、房屋破旧、废气废水污染严重的老钢铁厂区。

  这片占地面积3300亩的厂区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南昌钢铁厂,是当时国内中小型钢铁企业之一。历经50多年风雨,企业受基础差、底子薄、设备老旧落后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一直处于同行业落后水平,无力实施环保改造,生存面临困境。

    图为方大特钢改制前的高炉远景。(受访者供图)

  2009年,按照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企业改制加盟辽宁方大集团。改制后,方大特钢进行绿色转型,推行清洁生产、超低排放。转型后,企业成为工信部颁布的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

    图为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游客中心外景。(受访者供图)

  2018年,方大特钢投入10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我们本着‘以绿为主、突出重点、提炼亮点、快速推进’的原则,科学合理地配置树种,打造美观的园林小品。”方大特钢环境管理部主任工程师张玉龙说。2019年1月,方大特钢投资1.8亿余元实施的28个景观提升和工业旅游项目竣工,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成。目前,厂区内栽种的植物达140种,绿化覆盖率38.25%,拥有园林水系3万多平方米。

    图为景区内的钢铁文化园。(受访者供图)

  如今,高尔夫果岭、湖心岛、古树岛、木栈道、竹林、果园等景观傍水而建;野生芦苇、荷花、花叶美人蕉等水生植物生机勃勃;锦鲤、野生鸟类、野鸭野鹅在湖中嬉戏……游客在绿谷中感受着生态工业游的魅力。

  生态工业游的核心在于将生态旅游与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这正是方大特钢吸引游客的特色所在。在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巧用“生态水”是一大亮点。工厂污水实现零排放,一部分经过处理后循环利用,另一部分排放到厂区内的水池里,汇聚成景区里倾泻而下的瀑布,还可用于养鱼、浇花。

  “优美的游览环境是前提,丰富的游玩项目是保障。”方大特钢环境管理部部长黎士荣表示,为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景区建设了文化展示区、观光旅游区、休闲娱乐区、实地体验区、研学主题区五大体验区,让游客近距离接触、了解钢铁文化,感受工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和谐之美。

    图为游客在景区内畅玩多人秋千。(受访者供图)

  从钢铁制造到“生态工厂”,把制造线升级为景观线,方大特钢吸引了诸多市民、学生团体和外地游客前来旅游和研学。今年6月,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未来,方大特钢将继续发挥钢铁工业与生态旅游相融合的特点,给游客带来更具文化性、趣味性、现场感的生态工业游体验。”黎士荣说。


  策划/编辑:金小茜

  文字记者:朱雨诺

  海报摄影:万象

  海报制作:卢哲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11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