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一线观察 | 江西广昌:做好“山”文章 推进“林+”产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1/ 16 09:34:59
来源:新华网

县域经济一线观察 | 江西广昌:做好“山”文章 推进“林+”产业发展

字体:

  

  新华网南昌11月16日电(王中庆)时值初冬,走进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旴江生态公益林场的林下经济种植基地,一排排菇筒整齐地摆放在林下空地上,菇农们正在忙着清理菇筒旁的杂草,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菇筒上就会长出鹿茸菇、茶树菇等食用菌。

在广昌县旴江生态公益林场的林下经济种植基地,菇农们正在清理菇筒旁的杂草。新华网 王中庆 摄

  旴江生态公益林场4300多亩山林由江西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租赁,主要种植林下中药材岗梅、樟芝及食用菌等,目前共完成中药材岗梅种植1600亩、樟芝种植500亩,食用菌茶树菇、鹿茸菇等100亩。公司采取“林场+公司”“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164户脱贫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引导农户采取扶贫资金入股、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公司生产经营。

  广昌县林地面积18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24%,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广昌县大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提出“山上再造一个广昌”的目标。

  当前,不少地方都在发展林下产业,广昌如何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广昌给出的答案是,以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发展,围绕“林+”做足文章,接“二”连“三”构建林下经济全产业链。

  有着四十多年食用菌种植的“老菇农”谢传富将目光瞄向林下种植。在江西鸿富食用菌研发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菇农们正在将菌种接种到菇筒上。“等到菌丝长满菇筒,就可以把它们放到树林里,仿野生自然环境种植,这样种出来的菇品质更好,价格也要比传统种植的菇高出好几倍。”谢传富说。

在广昌县头陂镇羊肚菌种植基地,工人正在搭建大棚。新华网 王中庆 摄

  在外从事销售行业的吴厚圣也回到家乡,创办圣莲朵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广昌县头陂镇羊肚菌种植基地。“确定了投资意向后,头陂镇政府工作人员立马组织开展了平整土地等,目前种植基地已经完成搭建大棚等,预计今年过年就能长出第一批羊肚菌”吴厚圣说。

  为了让“招商引资进林区、林区产业进园区”,广昌县制定了《广昌县林业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和《广昌县林业产业招商引资项目认定、扶持政策及考核办法》,在资金、项目、政策、信息等生产要素上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广昌引进培育了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江西宜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宝树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江西健达食品有限公司等林下经济种植及精深加工企业,推行“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模式,带动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此外,在对全县林地资源进行精准调查的基础上,广昌进行产业规划布局,除了发展林下中草药、油茶种植外,广昌还规划利用抚河源自然保护区、抚河源国家湿地公园、青龙湖—龙凤岩风景名胜区、省级自然公园等自然特色资源,发展森林康养旅游经济。

  截至目前,广昌全县林下经济面积达15.5万亩,其中油茶林面积12.52万亩,森林药材面积1.05万亩,林下食用菌0.55万亩。

  这串数字,蕴含着广昌做好“山”文章、 精耕新“业”态,助推乡村振兴的密码,目前,广昌县林下经济每年可实现综合产值6.2亿元,山林成了广昌“点绿成金”、强村富民的“聚宝盆”。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0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