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康:打造“无感”数字大厅-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3 08:30:58
来源:新华网

江西南康:打造“无感”数字大厅

字体:

    “打造‘南康诚意让人无法拒绝’的营商品牌”“凡是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无难事,不求人,江西深圳·康乐办”……这样的政务服务“宣传语”,如今在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得到越来越多群众与企业的“认证”。

    在被当地人称为“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的南康区市民服务中心,这样的“认证”,在“数智”赋能之下,每天都在上演。

    南康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华网 谭茜予 摄

    “一道闸门,也是数据传送门。”南康区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审批股负责人何云说,走进市民中心,群众出示“赣通码”通过智能闸机进入办事大厅,数据便开始跑动。

    “智能闸机是群众、企业办事的信息采集器、身份认证器和数据共享器。”何云介绍,这些认证数据会传送到大数据分析平台,实现多个系统的对接共享,到税务云等平台办理业务,就可以直接刷脸办理。

    “无感申办”“免申即享”“免证办、亮证办”“无感漫游”“跨省办事不见面”……在南康,借助数字技术消解办事距离感与时间感,政务服务带来更多“无感”式服务体验。

    南康区市民服务中心自助办税区。新华网 谭茜予 摄

    据了解,在市民中心的自助办税区,通过自助设备认证,200多项业务实现“免审即办”。原先的税务大厅,由人工审核窗口20多个审批人员减少为1个,只需对部分复杂事项、大额业务进行人工审核。通过智能导办、云桌面、自助办税,原先的服务窗口由30多个压缩到16个。

    南康区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新华网 谭茜予 摄

    “融湾”元素在服务中心也得到体现。中心设置大湾区VIP服务区,针对复杂事项进行协调办理,并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比肩大湾区的“无差别”办事体验。(谭茜予)

【纠错】 【责任编辑:唐子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20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