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赣南客家擂茶:擂钵如何杵出“神奇药饮”-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12/ 18 11:56:42
来源:新华网

探秘赣南客家擂茶:擂钵如何杵出“神奇药饮”

字体:

    赣南客家擂茶是赣南客家人的传统饮茶习俗,由汉魏粥茶和唐宋点茶演变而来。相传擂茶起源于中原人将青草药擂烂冲服的“药饮”,是客家先民在迁徙、生产、生活中积累形成的一种饮食习惯。2014年,赣南客家擂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赣南客家擂茶制作遍布于全南、赣县、兴国、于都等地。擂茶制作技艺特色鲜明,其基本原料是鲜茶叶、糯米、芝麻、黄豆、花生、盐及各类青草药等。制作时,先将所配置好的材料,按比例放置擂钵内,用擂杵沿钵内壁逆沟纹走向频频舂捣、旋转磨成茶泥。

    喝擂茶时,将擂好的茶泥用滚烫的开水冲泡,再倒入少许高山茶油,并用擂杵搅拌稍许,一钵甘润芳香、色如琥珀、清爽可口的擂茶就制成了。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