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2 12/ 20 16:03:30
来源:半月谈

赣事新说 | 60后“新老人”:退休潮下的“潮生活”

字体:

    62岁的王美华退休前曾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如今她在南昌市老年大学又找到了新“舞台”——为5个班的300多名学员教习水兵舞。

    王美华和她的学员大多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这一时期,正值新中国第二个人口出生高峰期,全国出生人口总量约2.45亿人。如今,当年“婴儿潮”中出生的他们正以每年2000多万人的速度步入老年,这意味着未来10年内,我国将迎来史上最大的“退休潮”。

    但是,与“传统老人”相比,“60后”鲜明的群体特征正在擦亮一个新标签——“新老人”。懂科技、爱时尚、会享受、肯消费……60后“新老人”多彩的退休生活,将为社会养老观念和养老方式的更新迭代注入怎样的新活力?

    卸下朝九晚五的职场羁绊,不少60后回归本心,重视内心需求。在南昌市老年大学近万名学员中,年龄在53岁至62岁的60后学员占比最大、达47.5%,声乐、时装、摄影……80多门课、406个班供不应求。

    学艺、刷抖音、网购、追网文……很多步入退休行列的60后已开启了多彩的初老生活;品茶、美食 、旅行、运动……“说走就走”成了60后习以为常的事。

    随着60后逐步退休、步入老年,多元化的新型养老方式正在从60后身上获得突破,他们新的生活追求也将催生巨大的新的养老需求。而如何精准深耕银发经济的蓝海,扩大养老有效供给,构建老龄友好型社会,也成为了值得重视的一大课题。

    策划:沈锡权

    监制:李兴文

    统筹:胡锦武 刘彬

    撰稿:李美娟

    出镜:戴艳

    摄制:王中庆

    制作:新华社江西分社星火工作室

    出品:新华社江西分社 半月谈杂志社

【纠错】 【责任编辑:谭茜予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