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古村风景” 守护“乡愁味道”——新华网专访江西省人大代表、金溪县县长邹俊-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2 16:23:22
来源:新华网

描绘“古村风景” 守护“乡愁味道”——新华网专访江西省人大代表、金溪县县长邹俊

字体:

  江西省人大代表、金溪县县长邹俊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王凯丰 摄

  江西省金溪县是一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2023年江西两会召开期间,江西省人大代表、金溪县县长邹俊接受新华网专访,围绕推动香精香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如何践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打赢翻身跨越之仗 建设现代化“大美金溪”

  新华网:刚刚开幕的省两会,省政府工作报告擘画出2023年江西新蓝图,金溪县在年初的全会上提出,将2023年作为翻身跨越年,你们准备从哪些方面实现这一目标?

  邹俊: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打赢2023年翻身跨越之仗,加快建设现代化“大美金溪”。

  坚定不移强攻工业。全力以赴挖存量、引增量、扩总量、提质量,力争2023年全县规上工业营收实现翻番,突破160亿元。坚持招大引强、扶优扶强,重点跟进在谈的2个百亿产值项目,力争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5020”项目3个。

  坚定不移推动项目建设。升级实施“项目大会战”,大力推进24个省级重大项目、60个市级重大项目和80个县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全力争取、高效使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各项资金。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深入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力争全年新引进数字经济核心企业10家、电商企业5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50%以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慈母式”服务,规范审批行为、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至45个工作日以内。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力度,集中办好省市县确定的一揽子民生实事,推进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四城同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促融合 引企业 聚人才 推动香精香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新华网:香料香精产业是金溪县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进一步推动香精香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爱普香料集团江西研发制造基地。新华网发 邓兴东 摄

  邹俊:金溪县现有香料化工企业45家,年产值近40亿元,是全国天然香料生产基地和原材料集散地。经过近30年的沉淀,金溪的香料香精产业已初具规模,先后引进爱普香料、亚香香料等上市公司,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被列为全省20个重点示范产业集群之一。2022年,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香精香料分会合作,在南宁举办了中国香精香料行业大会。力争到2023年实现产业产值达到45亿元,同比增长12.5%以上。

  促融合,推动产业高质发展。我县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集群,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通过与南昌工程学院合作开发培育芳樟种质资源,新增芳樟种植面积20万亩,确保企业生产源头原料优质可控。积极引导香料香精企业强化技改和智能化升级,不断推动企业现有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实现新突破,发挥智慧环保平台功能,提升企业“三废”治理水平。积极推动“香疗”和香文化旅游发展,延伸产业价值链。大力发展电商,谋划建设电商产业园,打通香料香精企业产品线上销售渠道。

  引企业,加快打造产业集群。我县在城西高新产业园建成了设施配套齐全的香料香精产业园,将聚焦上下游产业链、关键环和中高端,紧盯华宝、华业等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深入开展链式招商,吸引食用香精、药用香料、高端日化原料等高精尖企业入驻,力争形成更加完整的香料香精全产业链条。

  聚人才,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广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计划与上海应用科技大学香料香精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健全政校企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南昌工程学院中国香料香精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香料香精企业创新发展聚集人才、留住人才。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唐子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9277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