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奔赴”——新华网专访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3 08:59:44
来源:新华网

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奔赴”——新华网专访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

字体:

  近年来,江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今年江西省两会期间,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将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奔赴”。

  新华网:近年来,江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请问成效如何?

  宋德雄:江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从2017年全国第20位前移至2022年第16位;2017年至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55.8亿元增加到502.2亿元,增速居全国前列;高新技术企业从2138家增长到6669家,增长2.1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从30.9%上升至40.5%,科技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可以说,我省科技创新进入了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硕的时期。

  在重大创新平台创建方面,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健康产业研究所获中央编办批准,结束了江西没有国家大院大所的历史。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聚焦“2+6+N”重点产业,遴选实施重大科技研发专项,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荣获国家级科技奖励51项。硅衬底高光效GaN(氮化镓)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L15高级教练机(AJT)研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区域创新高地建设方面。围绕各地产业特色,按照“一市一城”的原则,打造南昌航空、中国(南昌)中医药、南昌VR、赣州稀金、上饶大数据、鹰潭智慧六大科创城,引导创新资源向各地重点产业加快集聚。在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始终坚持引才和育才两手抓,截至2022年12月,全省共有本土院士6名,国家人才引进计划专家、国家人才培养计划专家、国家杰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工程人才200余人,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领军人才478人、青年人才654人。

  新华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江西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做了哪些工作,如何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奔赴”?

  宋德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又一次吹响了新征程上科技创新工作的总号角。近年来,江西省科技厅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找准问题。我们聚焦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发展过程中技术方面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通过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科技创新联合体,已梳理出300余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二是布局项目。近两年来,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480多项,投入省级科技专项资金5.11亿元。推行科研攻关“揭榜挂帅”等制度,累计发布关键技术类榜单180余项,榜单金额将近10亿元。

  三是转化成果。围绕300余项技术问题,我们通过布局科技项目,实行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加速科技成果在企业的转移转化。近三年累计实现转移转化产值近360亿元。

  下一步,我们科技系统将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深度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双向奔赴”,实施“三大行动”:

  一是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行动。我们将在中医药等领域积极申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在生物医药、资源环境方面积极推动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在江西省“十四五”科技规划中,省内将谋划组建3-5个省实验室,省实验室未来将对接国家实验室。借此机会,我想告诉大家,很快第一个省实验室“复合半导体新材料省实验室”将挂牌建设。

  二是实施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行动。聚焦产业链关键技术问题清单,持续组织力量、投入资金,围绕“卡链处”“断链点”,大力推动核心技术的攻关,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的攻关成果,实施新型举国体制的“江西方案”。

  三是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第一方面,逐步建立和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第二方面,大力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通过这两方面的工作,推动产业链由“量”到“质”的蜕变、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

  新华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江西把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请介绍具体做法成效,如何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宋德雄:近年来,省科技厅把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从“政策保障、选派模式、扶持方式、搭建平台”四方面创新举措,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一、完善政策保障,提升人才制度温度。鼓励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协办企业、合作社等经济实体,对选认的省级科技特派员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支持,试行包干制,解决经费报账难问题。落实科技特派员职称职务晋升优先、评优优先、离岗创办企业、兼职创新等政策。

  二、创新选派模式,确保人才服务准度。实现了“订单式”需求对接、“菜单式”服务供给。从江西省农科院等155家涉农科研院所及省、市农技推广部门和科技型企业,选派1393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支持服务县域主导产业组建多学科全产业链科技服务团队,推动“单人单点”服务向“组团全链”服务转变。

  三、创新扶持方式,培植人才振兴厚度。积极开展致富能人培训和返乡创业指导,形成“科特派+农户”“公司+科特派+基地+农户”等多种培训模式,引导致富能人帮扶农民共同发展。2021年,先后举办水稻、蔬菜、果业、畜禽等技术培训700余场次,培训“三区”科技人才、农村创业带头人和农户等1万余人次。

  四、搭建工作平台,提升管理服务速度。搭建集政策宣传、需求征集、成果发布、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江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与服务平台。目前,江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服务平台已注册58个乡镇、413家合作社、1131家企业、2179名科技人员,实现了科技人才、农村科技服务供需的信息化、网络化、手机化。

  新华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江西省科技厅将如何布局2023年重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宋德雄:2023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省战略,补短板、强弱项,围绕“一个目标”,实施“六大行动”,加快建设具有更大影响力、更强竞争力的创新江西。

  我们将以大南昌都市圈为核心引擎,以鄱阳湖国家自创区为重要支撑,聚力打造全省创新“增长极”,加快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着力推动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更趋合理,创新型企业形成集聚态势,科技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区域创新体系效能显著提升。

  通过实施赣鄱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科技人才兴赣、内陆开放协同创新、科技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六大行动,提升科技攻关体系化能力,培育江西战略科技力量。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推动成果转化平台载体建设,加快重大成果转化应用。在科技界、学术界倡导“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产出真成果”,树立“投入要问产出、花钱要问绩效”的工作导向,营造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浓厚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亚芬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279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