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势头——新华网专访江西省人大代表、赣州市章贡区区长刘志怀-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13 15:20:42
来源:新华网

巩固“稳”的基础 保持“进”的势头——新华网专访江西省人大代表、赣州市章贡区区长刘志怀

字体:

  2022年,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工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江西省两会期间,新华网专访江西省人大代表、赣州市章贡区区长刘志怀,就如何继续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与网友分享交流。

  章贡区多措并举,做优夜经济,让“烟火气”更浓。新华网发

  新华网:提振信心是当前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当务之急,章贡区从哪些方面提振信心?

  刘志怀: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提振发展信心各项工作。

  一是提振个人信心。全力做好稳定就业、保供稳价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作,让广大群众对就业、对收入、对经济发展有良好和稳定的预期。二是提振企业信心。落实落细各类纾困惠企政策,让企业敢干、敢闯,愿意生产、愿意投资,愿意扩大生产、扩大投资,放心大胆规划未来。三是提振市场信心。聚焦“1+2”产业定位、40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重点改革任务深化执行落实,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持续巩固亲清型政商关系,营造好的市场前景、好的营商环境和好的市场氛围,让市场主体对章贡充满信心。

  章贡区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新华网发

  新华网:持续稳定的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章贡区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拉动经济健康增长。

  刘志怀:我们将推动经济在“稳”的基础上更加保持“进”的良好势头。

  一是深挖消费潜力。深入实施商贸消费提质扩容行动,扩大实物消费,激活传统消费,拓展新兴消费;抢抓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庆假日,全面激活餐饮、娱乐等各类消费;加快推动传统商圈提质扩容、在建商圈提质升级,完善农村物流配送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畅通商品进城下乡通道,改善城乡消费条件。

  二是增强投资动力。聚焦现代基础设施体系、“1+2”产业定位、民生保障和改善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项目,深度挖掘产业投资、民生与社会事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潜力;深入开展“项目大会战”,缩短建设周期,加快项目转化,尽快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吃透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精神,在交通、能源、新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

  三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突出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力争全区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全面实施市场主体负面清单制度,扩大准入领域;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奖补扶持等政策,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建立健全重点培育企业库,孵化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竞争实力强的“领军型”企业。

  在章贡区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科研试验。新华网发

  新华网: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培育新增长极,是各地正在努力探索的方向,章贡区有何重要举措?

  刘志怀: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服务经济、飞地经济、楼宇经济。

  一是深化改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稳妥做好市区财税、城管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镇(街)“一级财政”改革试点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社会事业改革,稳步推进医疗卫生、农业农村、供销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巩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力争形成更多改革“章贡样板”。

  二是扩大开放。全面落实革命老区“1+N+X”政策体系,发挥好部际联席会、省市苏区振兴领导小组会等会议机制,争取将国家医药科创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一批重大事项纳入支持清单。持续推进融湾工作,落实好深赣对口合作五年行动,努力争取深圳自建“飞地”产业园机遇。用好开放合作的平台,着力引进大型央企、头部企业在我区设立子公司、结算中心,推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

  三是加快创新。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立足打造区域科技和数字创新中心,聚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区)建设;强化平台承载能力,组建生物医药现代产业学院,积极筹建重大疾病新药靶发现及新药创制全国重点实验室,支持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加快建设省级高端研发机构,打造赣州国家医药科创中心。发挥人才支撑作用,积极开展引才专场和“双招双引”活动,完善“政府用才、院校上编、企业发薪”引才模式,让更多英才汇聚章贡。

【纠错】 【责任编辑:王晓震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0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