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1/ 15 15:32:10
来源:新华网

提振信心迎难上 剑指工业新未来——新华网专访江西省人大代表、南康区区长李赣兴

字体:

  南康区是江西省赣州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2023年江西省两会期间,江西省人大代表、赣州市南康区区长李赣兴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主攻工业、大抓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南康篇章与广大网友分享交流。

  新华网:回首过去一年,南康区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哪些新的工作成效?

  李赣兴:非常高兴参加新华网访谈。借此机会,感谢新华网和网友们长期以来对南康的关心和支持。一年来,南康区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积极应对多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一系列新发展新突破。

  一是大干项目成果丰硕。实施“招大引强、靠大联强、扶优扶强”“三强”战略,创新开展“揭榜挂帅”攻坚破题专项行动,落实项目推进圆桌会议机制,狠抓节假日“两不停”工作,“大干项目、大抓落实年”活动成效明显。全年实施“八大行动”项目160个,完成年度投资407.9亿元。其中,30个省大中型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87.1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49.7%。举行集中签约10次,累计签约项目141个,签约金额1205.85亿元。签约引进格力小家电、京东数字科技等投资超20亿元项目15个,超50亿元项目3个,超100亿元项目1个。

  二是家居产业链保持强大韧劲。家居头部企业项目有序推进,“苏区造”格力空调顺利下线,家具、家电、家装加速一体化融合。成功举办第九届家博会,专业观展人数超10万,线上线下交易额突破100亿元,进一步拓展了市场、提振了信心。签约“百城千店”品牌馆40家,在全国开设连锁专卖店400多家。南康家具成功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获评“四星”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品牌价值超700亿元,居全国家具产业带首位。

  三是全面融湾取得新突破。新开行中老国际班列、陆港至罗马尼亚中欧班列、中欧班列冷链专列、出口新能源汽车专列,国际贸易通道更加畅通,开通赣深城际高速货运列车“融湾号”班列,运营“赣穗组合港”。全年开行中欧(亚)班列259列,铁海联运班列1730列,同比增长16.6%,内贸班列开行1810列,同比增长11%。集装箱货物吞吐量24.19万标箱,同比增长9.2%。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形成陆港、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四区合一”新优势。

  四是双“一号工程”扎实有力推进。做大做强“一网五中心”,推进“上云用数赋智”,累计实现企业“上云”1770家企业上云,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三、打造数字车间200多个。成功发布国内首个家居元宇宙平台、城市超级IP“天才小鲁班”。无人机产业蓬勃发展。高标准打造新市民服务中心,创新“家具全产业一链办”“南康E帮办”等做法。联合市银保监分局推动打造普惠金融服务中心2.0升级版,成为全省样板。

  新华网: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到南康投资兴业。请问南康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有什么打算?

  李赣兴:去年,我们开展了“揭榜挂帅”和“五个一”挂点服务等行动,有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区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2.1万户,总量突破11.6万户,总量和增量保持全省前列。庞大的市场主体,既是南康县域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韧劲所在,也是我们助力经济回稳向好的关键支撑和动力源泉。今年,我们将以更优的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降本减负,加快打造比肩大湾区的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优化拓展新市民服务中心功能,继续推行“一站受理、集中审批、容缺办理”,推进“极简审批”“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等改革,为重点企业和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二是用好“亲清赣商”平台,充分发挥6000万元惠企政策兑现资金池作用,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

  三是常态化开行各类班列,运营好“赣深组合港”“赣穗组合港”,进一步降低内陆企业物流成本。

  四是强化用地、用能、金融等要素保障,充分发挥江西财大赣州研究院、南康人才集团等人才平台作用,引导各类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集聚。

  新华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南康将如何践行?

  李赣兴:南康区以争当排头兵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倍增升级,以南康家具为核心的赣州现代家具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成为江西省首个入围的产业集群。除此之外,我们还深挖现有产业、政策优势,积极布局低空经济新赛道,打造了中国赣州低空经济产业园项目,重点建设飞行测试基地,可承载复合翼、固定翼、长航时类大中型无人机及轻型运动类飞机测试飞行,为全国唯一一个以通航机场标准建设的飞行测试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将跑道、检测设施及展示体验等零距离融入园区的低空经济产业园,标志着南康在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后,快速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赛道,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今后,我们将抢抓民航局对口支援机遇,用好无人机“四个第一、一个最大”的优势,加快建设赣州低空经济产业园,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产值超500亿元的低空经济产业集群。

【纠错】 【责任编辑:谭茜予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8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