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3 01/ 29 08:54:01
来源:新华网

江西广昌:舞桥灯 贺新春 让传统年俗火出圈

字体: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举行“文化过大年 旅游迎新春”塘坊桥灯展演活动,村民们舞着由120节板凳和360多个花灯连成的桥灯长龙,进行游行和盘龙、祈福等表演,一路上锣鼓喧天、流光溢彩、热闹非凡,宛如一条长长的“灯龙”蜿蜒游行于县城街道,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及游客前来观看。

    据了解,广昌县塘坊桥灯是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每年正月,当地群众一直保留着舞桥灯贺新春这一传统习俗。每节桥灯由村民们用板凳、竹筒、花纸及蜡烛等制作而成,上面贴有大红喜字、五谷丰登等图案、文字,以此来祈愿风调雨顺、幸福安康。(谭茜予 吴伟)

广昌县桥灯展演现场,热闹非凡。(新华网发 袁奕 摄)

  广昌县桥灯展演现场,热闹非凡。(新华网发 袁奕 摄)

广昌县桥灯展演现场,热闹非凡。(新华网发 李云飞 摄)

广昌县桥灯展演现场,热闹非凡。(新华网发 袁奕 摄)

广昌县桥灯展演现场,热闹非凡。(新华网发)

 

【纠错】 【责任编辑:王凯丰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317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