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八旬老村医一家三代守护乡亲健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1/ 31 18:18:28
来源:新华网

新春走基层丨八旬老村医一家三代守护乡亲健康

字体:

  

  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村口有一棵老樟树,村里的卫生所就守在村口的大树旁。

  卫生所的乡村医生叫徐秋生,今年81岁,自1968年从卫校毕业回到杨坊村担任村医,已有55个年头。从少年到白头,白天打针开药坐诊,晚上常常被敲开房门出急诊,多年来,凭借医术和医德,老徐赢得了乡亲们的信赖和尊敬。“我家祖孙三代都在老徐这看过病。”带孙女来看病的村民陈冬根对老徐竖起了大拇指。

  2018年,为了帮助老徐,同为乡村医生的女儿徐柳珍也回到了杨坊村卫生所。如今,刚从卫校毕业的孙子也开始在村卫生所实习,这让徐秋生倍感欣慰。“他们是我的病人,更是我的乡亲,只要我干得动,就要为乡亲们看好病。”55年来,老徐好似村口的大树,一直默默守护着全村乡亲。(万象 谭茜予)

在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村医徐秋生(左二)与女儿(左一)上门为徐全香老人看病。(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这是1月11日拍摄的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村里的卫生所就在村口的大树旁。(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村医徐秋生(左)与女儿一同前往行动不便的徐全香老人家中巡诊。(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卫生所门前,村医徐秋生(中)与女儿和孙子合影。(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村医徐秋生在家中看书。他床边的架子上摆满了药品,以便出急诊时随时取用。(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村医徐秋生(左)和同村的老伙伴聊天,询问其健康状况。(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卫生所,村医徐秋生检查药箱,准备前往行动不便的徐全香老人家中巡诊。(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村医徐秋生(左二)与女儿(左一)上门为徐全香老人看病。(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在江西省丰城市铁路镇杨坊村,村医徐秋生在家中翻看账本,生活清贫的徐秋生对家庭困难的村民患者常常免费。(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中庆 】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6097